close

應考秘笈》邏輯清楚 有自己觀點

【經濟日報╱林婉翎】 2009.02.23 03:16 am


「現在的公職應考生,最需培養批判的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政大公企中心主任陳超明觀察,近年來,公職考試的內容愈來愈活,不但已降低背誦題型,多考申論題,測驗考生專業知識,也強調個案研究、出狀況題,考驗考生的問題解決能力。

陳超明認為,社會新鮮人剛出校園不久,對學理仍相當熟悉,準備專業科目不成問題。但因人生歷練不足,解決問題能力仍未成熟,對申論題與狀況題的切入角度,思考不夠周延,答題深廣度可能不夠。

他建議新鮮人,可善用學校資源,多和師長討論,在課堂中觀察老師分析問題的切入點。

也可找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讀書會,分享彼此資源,多和同學激盪,與老師討論,增加邏輯思考的多元性。另可多閱讀與考科相關的延伸書籍與論文。

「千萬別抱著一本課本猛K,或讓理論套住自己想法,閱卷老師各有觀點,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觀點答題。」陳超明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