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 保障收益率新低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2009.03.15 03:28 am


新制勞退基金虧損連連,元月投資報酬率仍呈負數,日前公布的3月最低保障收益率0.82%更創歷年新低點。近年勞工荷包大幅縮水,基金績效比法定最低保障要低,勞工等於看銀行定存利率領退休金。

勞退監理會日前公布3月最低保障利率0.82%,創下歷年單月新低。勞退基金新制為確定提撥制,每月雇主提撥6%至專屬帳戶,經勞退監理會投資管理後,至退休時的加總金額,績效好就領得多,績效差則有法定2年期銀行定存利率的最低保障。

不過,銀行定存利率隨著中央銀行降息而節節下降,今年元月起最低保障收益率跌破1.5%,至3月僅剩0.82%。保障收益率偏低在操作良好的基金中不是問題,但勞退新制自開辦以來,基金經營績效年年都比最低保障更低,勞工等於是看銀行定存利率領退休金。

去年下半年因逢金融海嘯,勞退新制基金年度經營績效首度呈現負值,為負6.06%,但去年最低保障收益率2.64%,勞工還有一定保障; 令人擔憂的是,除基金投報率持續低迷,今年元月起兩年期銀行定存利率已下降至1.47%,第一季每月以15%的幅度衰退中。

勞退基金經營績效今年元月仍未回升,為負0.20%,2月兩年期定存利率首度跌破1%,勞工荷包一縮再縮。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勞退新制由於有法定最低收益率護盤,即使經營虧損也不用在乎,顯示基金經營管理上的缺陷。雖然退休基金投資結果是看長期績效,但也不能年年沒有獲利。

由於虧損不停,學者呼籲儘快開辦勞退金自選方案,但勞委會內部遲遲未展開進一步討論。學者建議,綜合評估國外現況,應建立中央統一平台,在勞政、金融機關控管下審視投資商品,訂立高、中、低風險的基金、壽險型產品,供勞工作自由選擇,有較高能力投資的勞工,能運用自己的方法獲利。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教育宣導的過程是個難題,政府要進一步掌握勞工對自選方案的瞭解程度,才能開放自選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