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金三成缺口 趁早籌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預估2019年65歲以上的銀髮族將攀高到15%,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富邦人壽提醒,政府、企業提供的退休金僅占所得替代率的四成,距離所得替代率七成的理想目標還有距離,若要維持現有生活品質,剩下三成缺口必須自己籌措。

據統計,勞保「老年給付」平均為110萬元,占所得替代率18%至20%;而企業退休金由雇主每月提撥6%工資到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假設勞工未來薪資成長率3%、投資報酬率6%,且提撥25年,占所得替代率約20%,兩者相加後的結果,約為所得替代率的四成。

富邦人壽表示,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應為退休前所得的七成,換言之,退休族希望維持退休前的生活品質,至少有三成的所得替代率缺口得靠存款、保險等投資理財工具來達成目標。

財務顧問專家建議,退休理財規劃的順序應該是先賺錢、存錢、省錢,然後靠錢滾錢來達成所得替代率七成的目標;假設一個人必須工作35年(25歲到60歲),若退休金規畫從30歲開始,絕對比40歲才開始的人事半功倍。

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上路後,「年金制度」讓民眾可享退休金月俸活到老領到老的好處。據富邦金控「上班族退休規劃調查」顯示,81.8%的受訪者希望退休後可按月領退休金到老,但在退休生活費用的準備上,卻有78.1%的受訪者每月儲蓄僅1萬元以下,顯示國人退休理財還要再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