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攜式能力 畢業不失業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報導/20090117】


如何提升就業力?匯豐銀行學習發展部資深副總裁朱敏杰16日指出,在大學就應多和企業接觸,培養專業能力外,還有承受挫折等「可攜式能力」,此外,找工作時不要自我設限,畢業後一定都有工作可做。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也說,教育部很重視大學生就業問題,繼推出就學全安網,下星期也會公布有關大學畢業生就業措施,協助將畢業和最近畢業卻失業的大學生就業方案。


朱敏杰說,經濟不景氣,不少公司都裁員,很多大學生怕畢業找不到工作,但他認為,只要有心,且不要自我設限一定要找什麼工作,一定都有工作可做。


清雲科大校長李大偉認為,大學畢業生靠專業知能和實作經驗找到工作,但這項能力卻比不上「保有」工作的能力,真正不可或缺的是「態度」。


朱敏杰強調,大學生在大學時一定要培養3大「可攜式能力」,包括承受挫折的能力、適應改變的能力,及正確判斷的能力。


他建議,讀大學時就要透過工讀、實習及研究等方式,多接觸企業,如果想去某企業或進入某行業,更應鎖定目標,加強相關專業能力。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能源仍是未來熱門議題,金融服務也受重視,雖然電腦、半導體在不景氣中受創,台灣應該思考如何利用不景氣加強研發。


蔣偉寧強調,學生最好都能依興趣選科系,如果不行,至少要愛自己選擇的科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