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歐盟 將簽自貿協定

【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綜合外電】 2009.03.23 03:31 am


南韓與歐盟最快本周內可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南韓官員說,雙方的談判已接近完成。這項消息很可能刺激美國與南韓國會加速審核之前擱置的FTA。

美國與南韓2007年簽署FTA,但雙方國會遲未批准。由民主黨掌握多數的美國國會反對批准,認為該協定未能有效解決南韓與美國之間的汽車貿易失衡問題。

南韓仁荷大學(Inha University)的FTA專家鄭仁教說:「南韓與歐盟FTA生效的可能性比韓美國FTA高多了。」南韓和歐盟計畫23、24日在首爾展開第八次談判,討論如何降低關稅和其他貿易障礙。南韓官員說,這可能是雙方最後一次談判。

南韓與歐盟間也存在汽車貿易問題,但歧見不如南韓與美國間那麼深。

南韓與歐盟去年雙邊貿易額為984億美元。歐盟是南韓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同時也是南韓最大的外國投資者。美國是南韓的第四大貿易夥伴。

南韓外交通商部官員金喜相(譯音)說,雙方上周「非常接近」完成談判,雙方貿易部長將在4月2日的倫敦G20高峰會上,達成「政治性協議」。雙方簽署的任何FTA,都需南韓國會和歐盟成員國同意才能生效。金喜相說,雙方還在談判汽車貿易問題,正努力達成協議,希望在五年內取消小型車關稅,三年內取消中大型車關稅。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上月呼籲歐盟各國反對這項協定,說「在當前的危機中,協定的不平等本質令人無法接受」,若不解決南韓汽車標準等非關稅貿易障礙,雙方貿易失衡狀態仍會持續。根據南韓汽車製造協會統計,南韓去年從歐盟成員國進口3.2萬輛汽車,出口約40萬輛。

南韓與歐盟若簽訂FTA,可能加快南韓與美國FTA的審核速度。南韓談判代表李惠敏說,若南韓與歐盟達成協議,因「歐盟與美國間的競爭關係」,對南韓與美國的FTA會有正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