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膚人生/少曬太陽≠防曬 抹防曬乳、撐傘才有效

文/林靜怡


相信很多皮膚科醫師都跟我一樣,常會被問到,如何讓皮膚變年輕?而我都會告訴他們:「要先做好防曬工作。」

或許民眾會覺得疑惑,「真的只有這樣嗎?」事實上,真的要做到確實的防曬工作,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很多人會回答:「醫師!我平常就很少曬太陽啊!」其實,我們每天都會曬到太陽,而且很難不曬到太陽。會影響皮膚老化的因子,主要是陽光中的紫外線,不論是陰天、雨天、晴天,只要是白天時段,都有紫外線的存在。因此,每個人從一出生,或多或少都會受到紫外線照射,如果沒有做好防曬工作,紫外線的傷害累積越多,皮膚老化的現象就會越早出現。

防曬工作除了塗抹防曬乳液之外,還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在皮膚上,因此在晴天出門時,要記得撐陽傘,很多住在國外的民眾都會說:「這樣做很奇怪,會被笑是瘋子。」

我在美國進修時,標準防曬工具也照常亮相,其實就是最基本的防曬乳液以及深色陽傘。有一天,剛從我身邊經過的一輛紅色敞篷跑車忽然倒車回來,在我身邊停下,讓我嚇一跳,車上的駕駛是個金髮的年輕帥哥,他指著我的陽傘笑說:「請問,現在下雨了嗎?」

我愣了一下,隨即告訴他:「因為我要防曬。」他點點頭,對我豎起大拇指。

豎起大拇指是什麼意思呢?是說我勇氣可嘉,在大晴天撐傘?還是讚賞我的防曬觀念很好?不知道。因為紅色跑車再度飛馳而去。

到了實驗室,我跟教授說了這件事,當時我研究的主題就是「預防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教授聽我說完,隨即翻出他到各國演講的資料,有一張是他到台灣時特地拍的,那是台灣女孩子夏天撐陽傘的照片,他說,他常用這張照片告訴國人,撐陽傘很重要。

我聽了,心裡很驕傲,第二天,我準備了一頂帽簷超寬的大草帽,雖然一樣好笑,但是我不希望因為外國人的取笑,曬出滿臉的皺紋及黑斑回台灣。

也許很多人覺得曬一下下沒什麼,依據國外最新研究報告,一週只要有3天,在中午曬5至15分鐘的陽光,就足以使皮膚的光老化現象持續惡化。

歐美流行日光浴,將皮膚曬成「健康」的古銅色,其實在醫師眼中,這樣的膚色一點也不健康,我們預見的是將來會很快產生皺紋及黑斑,甚至引起皮膚癌。因此千萬別輕忽防曬。

(本文作者為長庚醫院台北美容醫學中心及基隆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