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利氏控涉侵權 碩禾股價重挫

2015/06/11 09:48:08(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5年6月11日電)


賀利氏在台灣控告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涉嫌侵權。碩禾雖表示,有信心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客戶權益不受影響,不過,仍無法化解市場疑慮,股價重跌。

碩禾近年正銀漿料出貨急遽擴增,今年全球市占率可望挑戰3成水準;國外大廠紛紛對碩禾展開專利戰。

杜邦多次聲明,將捍衛智慧財產權,目標直指碩禾;賀利氏也在台灣控告碩禾3款正銀漿料涉嫌侵犯其碲玻璃相關技術。

碩禾目前尚未接獲法院相關書狀文件,已委請律師了解。碩禾強調,在太陽能導電漿料有堅強研發實力與相關智慧財產,有信心保護智慧財產權與客戶權益不受影響。

只是賀利氏控告侵權,仍影響市場信心,引發賣壓出籠,碩禾股價開平震盪走低,盤中一度達新台幣530元,大跌28元,跌幅達5.01%。

碩禾母公司國碩(2406)股價同步走弱,盤中一度達22.1元,跌0.85元,跌幅約3.7%。






外商告侵權 碩禾:坦蕩應戰

2015年06月11日 04:12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產業最不缺的就是官司訴訟!太陽能導電漿廠賀利氏(Heraeus)昨(10)日在台對碩禾(3691)提起專利權告訴,指稱碩禾有3款漿料侵犯其專利。對此,碩禾晚間做出回應表示,該公司一向尊重別人的專利、更保護自己的專利,「未來將坦蕩蕩應戰到底,毫不懼戰」。

台股昨日展開反彈,尤其近期跌深的太陽能族群更是強勢演出,不過,碩禾盤中漲幅原本都維持3%左右,但尾盤卻出現明顯的賣壓摜殺,股價也由紅翻黑、以小跌1元做收。值得注意的是,碩禾原本的空單僅131張,昨日卻大增111張、足足多出了84%,籌碼面有不尋常的跡象。

碩禾近年來在全球的太陽能導電漿市場攻城掠地,不僅嚴重擠壓到原本大廠的生存空間,該公司的高獲利也讓外界眼紅,因此長久以來「碩禾恐遭專利權訴訟」的傳言就不曾間斷過。只是,原本被點名的杜邦至今遲遲未出手,反倒是賀利氏決定在台提出訴訟,頗出市場意料之外。

從產業面來看,太陽能導電漿已成為太陽能產業當中,極少數仍有豐厚獲利的一環,杜邦(DuPont)、三星(Samsung SDI)、賀利氏和碩禾是前四大廠,競爭也相當激烈。各家廠商雖然都有各自的專利權保護,但仍不時傳出訴訟。

對於賀利氏狀告碩禾,研調機構EnergyTrend指出,由於台灣電池廠近期訂單以中國為主,而市場普遍認為專利問題在中國的影響不大,加上碩禾近期在中國市占率有所提升,電池廠會在釐清漿料專利的實際影響之後,才會採取訂單移轉等後續因應方針,因此賀利氏的提告預計在短期內不會產生立即性的重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