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玻擬關2廠救虧損  林伯實:大陸產業沒3年好光景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玻(1802)9日召開股東會,總裁林伯實在會中表示,台玻預計在6、7月關閉虧損較大的大陸福建、天津廠房,擬轉型為汽車、電子用玻璃廠。林伯實也感嘆,「大陸產業沒有3年好光景」。

林伯實說,大陸市場競爭激烈,玻璃廠經營很辛苦,台玻福建、天津廠房虧損累累,福建廠2014年虧損達新台幣4億元,預計最快在6、7月就會停工,轉型生產光伏玻璃,應用於太陽能板上;至於天津廠,須看汽車玻璃產品能否推出,若技術調整成功,就不考慮停工。

林伯實也表示,2015年大陸房市仍不理想,占台玻營收達60%的建築用平板玻璃,也受到衝擊。

雖然2015年平板玻璃市況不佳,但林伯實預估,觸控及真空玻璃業績有機會攀升,可望朝10億元目標邁進。

原文網址: 台玻擬關2廠救虧損  林伯實:大陸產業沒3年好光景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09/518640.htm#ixzz3chXFKCY5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台玻林伯實:今年本業仍辛苦,但將優去年

MoneyDJ新聞 2015-06-10 09:22:2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面對中國大陸的平板玻璃需求下滑且價格競爭激烈,兩岸玻璃大廠台玻(1802)今(2015)年第1季再度出現虧損,EPS -0.51元。台玻總裁林伯實(見附圖)表示,今年本業仍是辛苦,公司將關廠大陸虧損較大的廠減虧,一方面也持續研發利基產品佈局高端市場;同時,隨著上游純鹼廠實聯的營運漸入佳境,今年已獲利,將啟動大陸和香港掛事宜,預料有助台玻明年的業外收益成長。

受中國大陸新屋開工率下滑,且許多小廠的產能仍持續開出,造成平板玻璃價格競爭且供過於求,台玻去年因此EPS僅0.06元,並首度不配發股利。而今年首季,在大環境未能改善下,林伯實坦言,大陸產業沒有3年好光景,大陸廠將拖累今年本業未能獲利,惟虧損情形應能改善。

台玻在台灣不論是玻璃和玻纖事業,均是穩定獲利,主要的虧損來自中國大陸,而由於台玻登陸後,累計集團在大陸投資金額高達30億美元,成為公司主要的營運重心,當地的業績更成為公司整體獲利的盈虧關鍵。

林伯實說,今年台灣仍將獲利,而大陸則將進行減虧,其中,福建光伏玻璃廠去年虧損最大,達4億台幣,成為拖累公司營運的主要廠區,再加上該廠的現金流不足,因此決定進行關廠,待庫存用罄後,最快下半年停止運作。此外,天津廠也將進行轉型,由現有的建築平板裝置轉型為汽車玻璃,由於青島廠已供應汽車廠,公司預期天津廠可順利轉型。

除減虧外,台玻也積極發展新產品,林伯實表示,台玻今年新推出的產品1.1mm、0.7mm、0.5mm、以及超薄的0.33mm觸控玻璃,相關產品應用於觸控面板,是台玻正式跨入觸控領域,4月開始已對中國白牌手機進行出貨,未來將以超薄為主力。

同時,台玻與東元(1504)合作的真空玻璃廠,也已發展出LOW-E環保玻璃,林伯實說,由於真空玻璃用於建築物時,可維持室內溫度,致下雪季節玻璃也不結霜,相當受到日本、大陸和俄羅斯等客戶青睞。

林伯實表示,今年雖然大陸仍是辛苦,但從本業來看,今年的業績可以優於去年。

台玻昨(9)日召開股東會,承認去(2014)年EPS 0.06元,並創下營運以來首度不配發股利,林伯實指出,公司希望明年能夠恢復配息。

而明年度也將啟動實聯化工的大陸和香港上市事宜,而台玻持股38%,將進行釋股,林伯實說,實聯的釋出對台玻明年度業外將進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fa82929-f49d-4123-9c41-8f0a4516a324#ixzz3chXZbG1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