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三雄 獲利有壓

2015-08-25 02:04:47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油價跌不停 大陸庫存暴增 客戶觀望氣氛濃 台苯、國喬、台化Q3旺季恐不旺

國際油價跌不停,客戶觀望氣氛濃厚,大陸聚乙烯(SM)庫存水位一口氣暴增2萬噸,創下今年最大增幅,法人認為,SM三雄的台苯(1310)、國喬與台化,本季獲利將有壓力,低迷油價已經打亂旺季格局,旺季恐怕不旺。

台股昨(24)日崩盤式大跌,石化相關類股也未倖免,台苯與國喬也一度打入跌停板,雖午盤一度打開,最終台苯仍以跌停作收,股價收在11.3元,下跌1.25元。

這周以來SM每噸已經跌掉184塊美元,創下今年最大跌幅,目前跌破千美元,下滑至每噸939美元,為今年以來新低點。法人分析,主要是有兩大因素持續拉低行情,第一、國際油價下挫力道強,帶動觀望氣氛濃厚。第二、下游稼動率低,包括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聚苯乙烯(PS)拉貨不明顯,而ABS上周更是一口氣調降每噸50美元;PS也是調降25美元,兩大產品行情低,更進一步重挫SM行情。

法人表示,目前除了下游需求不旺之外,近日資本市場波動大,傳聞大陸年產能在10萬噸以下的小型塑化廠,資金被套牢,導致SM庫存水位一口氣增加2萬噸,其增加比重,逼近目前庫存水位的五成,相當驚人,代表下游稼動率偏低。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於上次業績說明會就提到,目前要油價走勢,社會庫存水位還處於低檔,意味著,市場仍有其需求性,只不過,不會很在意採購,在這種氣氛之下,價格就很難被推升,如果8月油價止跌,塑化與纖維就可以守住行情,現在是「旺季來得遲了」。但法人認為,如今油價仍沒有止跌跡象,今年旺季恐不旺,雖然旺季不旺,但是乙烯與苯也在同步下跌,讓SM仍有利差空間,只是行情沒有像上一季這麼好。







《類股》股災+陸颳寒風,塑化股趴一地

2015年08月24日 10:27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


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47.1,創近77個月新低,也已經連續第6個月低於50的榮枯臨界值,這也表示第3季大陸製造業景氣難逃低迷,由於台灣塑化業對中國大陸市場依存度高達80%,加上台股適逢股災,今類股一片慘綠,SM概念股國喬(1312)、台苯(1310)、華夏(1305)等一度跌停,台聚(1304)、亞聚(1308)、台達化(1309)重挫6.5%~7.5%,台塑四寶亦難逃空方襲擊,台塑(1301)、南亞(1303)重挫逾5%,台化(1326)、台塑化(6505)也下跌約4%。

全球鬧股災,中國大陸市場亦難見復甦,台灣塑化業一向非常依賴中國大陸市場,也因此,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近77個月新低的前提下,也導致台灣塑化前景同樣亮起紅燈。

SM概念股國喬、台苯今紛紛殺跌停,目前油價下探,第三季展望短暫弱勢,且市場擔憂伊朗原油供給增加,導致油價本季迄今已跌落20%,進而拖累SM價格修正14%,惟SM因正值旺季且庫存偏低,下游需求結實,第三季以來平均毛利仍年增238%達到每噸243美元,也因此,仍為塑化產品中相對樂觀品項。(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