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評家:名畫真跡一定會有身分證

2015-08-25〔記者藍祖蔚/台北報導〕


「你確定那是真跡嗎?」藝評家陳長華認為《真相達文西》疑點重重,「只要是真跡,就一定有身分證明,如果是真跡被觀眾碰破了一個洞,那就是轟動國際的憾事了。」

何政廣:沒聽過保羅及其花系列創作

藝術家雜誌社創辦人何政廣講得更白:「如果策展人拿不出身分證明,或者不願拿出來,那就太離譜了,讓人合理懷疑畫作的真實性。」過去四十年來,致力推廣美術教育,今年才獲得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何政廣坦承,「我沒有聽過保羅的名字,也不知道他的花系列創作。但從華山展示的場地來看,應該不算是一次正式畫展吧。」

「亞洲近來都有很多這種義大利畫作的展覽,只要你肯付借展金,很容易取得義大利畫作展出,」何政廣透露,「但是真跡和仿畫的借展金至少差了十倍以上,畫商在展出之前,應都得取得名畫的出處證明,至少要知道是從哪裡借展的。只要能確認借展人身分,應該就可以查證畫作是否為真跡。」
策展人應清楚說明畫作從哪裡借來

何政廣表示,上海十一月要展出由西班牙達利基金會借展的《跨界大師.鬼才達利》超現實藝術大展,但是九月卻另有一個《瘋狂達利藝術大展》搶先展出,還嚴詞反駁達利基會金的「山寨指控」,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分辨真假,只能聽任策展單位自吹自擂。台灣過去也曾多次推出這些畫作來源有問題的名家展,其實只要策展人可以清楚說明畫作從哪裡借出來,以現在網路資訊的蓬勃發展,禁得起比對查驗,流言就不攻自破了。」
高手細心修復 身價不會受影響

至於名畫經破壞後再修復,會影響身價嗎?何政廣表示:「要先看破壞的程度有多嚴重?其次是看找到什麼等級的高手來修復?一分錢一分貨,當代修復技術已經非常先進,幾乎可以讓肉眼無法分辨了。《蒙娜麗莎的微笑》不也曾多次遇劫?經高手細心調理後,身價並未受影響。」






保羅.波爾波拉小檔案

2015-08-25 (記者凃盈如)

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1617年生於義大利南部拿坡里,15歲開始學習靜物畫,並於1656到1658年間待在羅馬,遇見了許多荷蘭專精於花卉的畫家作品,這也影響了他此後以描繪花卉為主的創作。

他的花卉作品中花朵豐富,並帶有戲劇化的光影,其慣用的咖啡色背景,更帶點義大利南部特殊的晦暗風格。此次受損的作品《花》,背景便是咖啡色調,襯托花朵的明亮,生機盎然。主辦單位京銓藝術在facebook上宣稱該畫作高度超過200公分,價值5千萬元。但是記者前往佳士得拍賣網站查詢,發現保羅《花》系列作品最高拍出價僅4萬9千多美元(約160萬台幣)。






京銓藝術小檔案

2015-08-25 (圖:記者王文麟,文:記者楊明怡)


「京銓藝術發展」去年10月成立,根據財政部資料,該公司資本額為1千萬元。

負責人孫紀璿(見圖)表示,《真相達文西》是京銓的第一檔展覽,當初是因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有意舉辦該展,基於「朋友」立場,為了辦展覽而成立這家公司。

「京銓藝術發展」去年10月成立,根據財政部資料,該公司資本額為1千萬元。負責人孫紀璿(見圖)表示,《真相達文西》是京銓的第一檔展覽,當初是因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有意舉辦該展,基於「朋友」立場,為了辦展覽而成立這家公司。孫紀璿宣稱,包括場租、運費、保費、策展費用、場地裝潢等,《真相達文西》的成本約一億至一億兩千萬元之間。不惜血本辦展的目的,一方面是「很想讓達文西的真跡來台灣展出」,另一方面,京銓未來希望發展以西洋古典真跡畫作為主的鑑定、買賣業務。(圖:記者王文麟,文:記者楊明怡)

「京銓藝術發展」去年10月成立,根據財政部資料,該公司資本額為1千萬元。 負責人孫紀璿(見圖)表示,《真相達文西》是京銓的第一檔展覽,當初是因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有意舉辦該展,基於「朋友」立場,為了辦展覽而成立這家公司。 孫紀璿宣稱,包括場租、運費、保費、策展費用、場地裝潢等,《真相達文西》的成本約一億至一億兩千萬元之間。不惜血本辦展的目的,一方面是「很想讓達文西的真跡來台灣展出」,另一方面,京銓未來希望發展以西洋古典真跡畫作為主的鑑定、買賣業務。(圖:記者王文麟,文:記者楊明怡)

孫紀璿宣稱,包括場租、運費、保費、策展費用、場地裝潢等,《真相達文西》的成本約一億至一億兩千萬元之間。不惜血本辦展的目的,一方面是「很想讓達文西的真跡來台灣展出」,另一方面,京銓未來希望發展以西洋古典真跡畫作為主的鑑定、買賣業務。(圖:記者王文麟,文:記者楊明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