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傳真-讓整廠輸出 成為產業發展的藍海價值新模式

2015年08月25日 04:10 蔡鳳凰、黃勢璋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師、助研究員


為了提振我國出口,經濟部日前提出將以「系統整合出口新藍海策略」、成立「系統整合推動辦公室」,除了提供相關配套資金作為獎勵工具協助業者外,也將藉由大型案件製作套裝式的案例、駐外經貿單位的推廣,透過跨領域國際標案與及行銷專才的培訓,預計規劃十大出口旗艦產業(太陽能、石化、電子收費…等),將可在五年內搶占全球3,182億美元(約合新臺幣9.8兆元)的商機。

對於政府願意投入資源,協助業者進行「系統整合、整廠輸出」,我們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但是如果相關供應鏈業者對於這種新型態的模式是陌生或不熟悉的,這不但將可能影響到政策工具的最後效果,甚至社會也會產生無感,進而失去對政府的政策信賴。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提出戰略性思考與對策之後,不僅應該要多和相關業者進行溝通與協調,作法上更可參考以下的兩點建議,讓「整廠輸出」成為臺灣拓展海外市場商機的新模式:

1.打造「示範場域」、提出「完整解決方案」

臺灣本身的市場雖然相對其他國家來得小,但在文化、傳統、語言和廣大華人市場相當接近的優勢下,反而可以協助有心進軍國際或中國市場的廠商,打造一個友善的「示範場域」練兵環境。政府藉由產業實驗基地或試煉示範場域的培育,不但可以協助企業廠商進行不同商業或服務模式的試行試點,更可透過創新應用的示範案例,達到吸引國內外創投業者注意的引資目的。

同時,也可以藉由商業模式不斷精進改善的成果,建立出我國產業的整合性發展、高附加價值及因地制宜的客製化解決方案;進一步運用創新創意的商業模式,提升臺灣在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能見度,創造出外銷國際市場(尤其是新興國家市場)的藍海價值新模式。

2.促成「系統整合商」、朝向「整廠輸出」國際目標

「整廠輸出」,是一種透過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整合,所提出完整解決方案的服務;相較於國內單一產業的製造或服務模式,國際市場的「整廠輸出」案子往往具有投資額大、技術複雜、工程期長等特性,甚至多數的標案都被跨國企業或大型商社所掌控。

雖然臺灣的遠傳ETC(eTag),在今年初成功讓使用成本較低的RFID系統,順利輸出至越南的國道一號,預計在今年底就會在全線35處收費站,全部架設完成為電子收費系統,連帶為國內相關的產業鏈帶來海外拓展的商機。然而,這些受惠的供應鏈業者,多屬國內大型的硬體設備製造商、系統技術開發商及服務商,相對中小型的廠商則較少獲得明顯的商機。

對此,建議政府可考慮用鼓勵與協助的方式,促成以中小企業為合作主體,或大企帶小企的大型優良「系統整合商」。藉由培育具有國際化、區域化、特色化,且能提出因地制宜解決方案的本土系統整合商,帶領臺灣中小企業相關的產業供應鏈,創造出跨業、跨界與跨域在軟硬體整合及加值應用的實力。

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透過臺灣在資通訊科技的優勢,積極整合資訊服務、雲端運算及醫療健康等資源,找出獨特具國際競爭力的切入點,以順利將我國優質產品與服務輸出至國外;同時,政府也可參考酷日本(Cool Japan)的海外輸出模式,從當地消費市場的需求角度創造價值,達到「世界各地接案、拓展海外市場、整廠輸出國際」的目標。(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