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式考題成面試主流

2008.12.22 工商時報 夏幼文


以前企業有所謂的面試考古題,求職者蒐集題目演練面試時,增加過關機會。但是現在企業在面試時,已經很少用考古題了,現在流行情境式的考題。企業主管們想藉著情境式考題,測出求職者的應變能力與邏輯實力。

  洪雪珍說,目前企業流行的情境式考題,就是多名主管一起想一個突發狀況給應徵者,看求職者的臨場反應,這群主管們想要看的是求職者的邏輯力與對職務的了解深淺度。

  林由敏執行長則表示,企業現在不會給封閉式的問題,也就是Yes or No的題目,開放式問題是面試的主流,主管們會追根究柢的一路問下去,從發想到過程最後結果,一項不漏。有的主管也會把多位應徵者分組,丟兩三個問題,看他們在團體裡如何協調溝通處理。有些科技大廠的主管們是採取特偵組式的面試,就是咄咄逼人的高壓式面談,看求職者能否承受壓力。

  許多上班族都以為和主考官面對面時,才是面試的開始,林由敏提醒上班族最好從接到面試電話那一刻開始,就將自己設定在面試中。因為很多企業的人資部門會在電話通知的兩三分鐘,觀察求職者的態度。有的則是會在求職者走進公司大門那一刻就開始打量求職者了。所以從寫履歷表到面試,求職者一定要關關謹慎小心,才有機會關關過。

  另外,洪雪珍提醒中壯年求職者在面試時,要注意自己外型門面,不要太顯露老態,因為職場上的「年齡歧視」一直都在。中壯年失業者讓自己年輕些,展現自己內在永遠年輕有活力,可以和年輕人溝通無礙。在年輕主管面前更不要一副依老賣老,才會讓企業感覺到不是來養老領退休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