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件菊花 農藥殘留過量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3.17 02:36 am


衛生署昨天公布今年二月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結果,菊花不合格件數多達十一件,其中,甚至有菊花被檢出七種農藥殘留過量,大多數菊花都是集數種農藥於一身,消費者飲用菊花茶一定要特別小心選購。

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馮潤蘭提醒,民眾除了購買包裝完整,以及清楚標示製造日期、有信譽廠商的產品外,把第一泡茶水倒掉,可以減少喝進農藥的風險。

國內雖然訂有菊花、玫瑰花等花卉衛生標準,但事實上,市面上大多數的菊花都是以中藥材名義進口,以中藥材名義進口的菊花,在報關時並未檢驗農藥殘留情況。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說,現階段對中藥材品質把關都是放在中藥廠,他坦言,「做得還不夠」。

近年花草茶大為流行,不少民眾還喜歡喝菊花茶退火、疏肝理氣。食品衛生處指出,這次共抽驗十五件市售菊花,扣除四件來自台北市的檢體,其餘十一件,則是針對消保會今年年初抽驗結果,追蹤上游供貨來源後進一步抽驗,不合格產品裡,六件為進口菊花,兩件為本地菊花,進口菊花裡,又以大陸為大宗。


延伸閱讀

市售白木耳及菊花抽驗結果公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98年2月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檢驗結果(藥物食品檢驗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