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食補 孩子轉骨有撇步

中央社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阮膺旭今天表示,父母身材不高,並不注定孩子就要矮人一截,小孩長高時期,第1次是在小學1年級前後,第2次在青春期,若能適時食補,可彌補先天上不足。

 阮膺旭指出,決定身高除了遺傳因素之外,若是能夠利用轉骨食補,也可以彌補先天上的不足,達到增高效果。

 流傳的轉骨藥方不勝枚舉,阮膺旭說,一般而言,男生藥方多著重於「補腎益氣」,可以調整胃腸功能及改善體質,女孩藥方則著重在「調肝養血」,不過用藥前要特別注意有無初經的到來,所使用的藥方也就不同。

 阮膺旭說,在生活起居方面,應注意足夠的睡眠,俗話說「一瞑大一寸」,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為長高的關鍵,最好在晚上11時前就寢並睡足8小時,這是睡眠的黃金時間,而且最好不要熬夜。

 阮膺旭強調,一般能使筋骨達到伸展的運動,像游泳、跳舞、體操、籃球、跳繩等,每天若能適度做,也可達到長高效果。平日養成良好的均衡飲食習慣,除了避免吃太多高熱量油炸食物、蛋糕、碳酸及茶類飲料,可多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如肉、魚、蛋、奶與新鮮蔬菜、水果。

 阮膺旭指出,「轉骨」除了有助增高,同時還能調整與改善體質,讓全身筋骨脫胎換骨,幫助進入發育期的孩子能快速發育,更可藉此時強健體魄,提高抵抗力,改善困擾多時的過敏體質。

 不過,若是一味相信民間偏方,在不對的時間服用轉骨藥方,不僅達不到增高效果,可能還會造成身材橫向發展、性早熟等反向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