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金經理人 高薪壓力鍋

【經濟日報╱▉李娟萍】 2008.11.21 03:18 am


投信業的重量級幹部:基金經理人,年薪至少百萬元以上,是一人人稱羨的金飯碗,但是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從業人員也有不為人知的辛苦。近年來市場漸趨飽和,同業競爭激烈,工作時間也很長,還有需要時時比較的績效壓力,也讓基金經理人擔心「人無百日好、花無千日紅」。

基金經理人分為國內基金經理人、海外基金經理人兩類,基金種類又可分為股票型、平衡型、債券型、組合型、ETF等。不論那一種基金經理人,投信公司均不會聘僱初出校門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生,想要升上基金經理人,必須先從研究員開始「蹲馬步」。


打好根基 從研究員做起

德盛安聯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傅子平在操盤基金之前,曾做了五 、六年的研究員,除了從基本面挑選好的股票,也協助企劃新的基金商品。他說:「研究員是扎根工作。」想做一位好的基金經理人,一定要深入了解產業,從研究員做起,才能熟悉相關產業。

在國外的資產管理公司,權威的研究員或產業分析師甚具地位,並非晉升基金經理人前的跳板;但在國內,基金經理人均從研究員開始做起。投信公司徵聘基金經理人時,多希望直接找到有操盤經驗者,如果實在找不到過去績效不錯的基金經理人,才考慮由自家研究員升任,致使基金經理人有如研究員的升級門檻。

研究員可分為兩類,一類專攻國內產業,稱為國內研究員;另一類則須研究海外研究報告、全球經濟數據,則稱為海外研究員。通常擔任研究員三、五年後,有機會可升任基金經理人。

海外基金經理人也有從產品經理轉任者,但這種例子較為少見,豐中華全球新富基金經理人蕭若梅就是一例。但她表示,她到豐中華投信之前,已在別家投信有基金操盤及代操經驗,因此,遇到公司有基金經理人空缺時,較有轉任的機會。

研究員甫升任基金經理人時,不一定會加薪。一家投信業者基金經理人不諱言指出:「這是公司給你機會,不可能挑三撿四的。」新手基金經理人月薪約5萬至6萬元,與資深研究員相差不大,但如果操盤績效好,基金規模成長,就有加薪的談判空間。


吃苦耐勞 EQ IQ都要好

基金經理人每天一早攤開報表,就知道自己操盤的基金名列第幾名,加上業務單位也會時時反映客戶「心聲」,來自內外的壓力都很大。蕭若梅表示,基金經理人除了要保持平常心看待股市漲跌,也要耐心與業務人員及客戶溝通,EQ及IQ同樣重要。

公司視操作方法及績效目標,評比基金經理人的成績,當成績不好時,通常不會立刻更換基金經理人,還會給予一、兩季的觀察期,但是如果操盤績效總是墊背,公司也會不客氣地請人走路;另一方面,基金經理人「擇良木而棲」,本身的跳槽速度也很快,如果基金操盤績效不錯,一、兩年就換一家投信也是常態。

基金經理人薪水則是包裹式的協議結果,視基金規模、績效而定,高低起伏很大,目前三年以上經驗的基金經理人,年薪可達150萬至200萬元,在股市多頭時,更可以衝到年薪300萬至400萬元。

而規模達50億元以上的基金,多是有經驗的基金經理人負責操盤,薪資水準自然也頗高,有些明星基金經理人還可以依基金管理費比率,向公司抽成,獎金甚至可達到千萬元;此外,得過獎的基金經理人,也可以再鍍上一層金。

總體而言,本土投信的基金經理人是以「獎金制」為主,獎金連結績效、基金規模,動態調整;外資投信的基金經理人則以「固定薪資制」為主,對於績效要求則以「穩定」為重。


轉戰海外 年薪千萬起跳

國內基金市場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基金經理人的供需已漸呈飽和狀態,業內的升遷機會相形減少,加上台股近年來指數彈升空間不大,也使基金經理人很難有突出的績效,拿不到超額獎金,以往基金經理人賺飽荷包,早早退休的例子,現在已難復見。

反觀海外基金因股票種類多、股市指數漲升空間大,基金經理人也較有機會赴海外發展,因而有愈來愈多的基金經理人想操作海外基金。近兩年,部分資深海外基金經理人到香港、大陸、越南代操私募基金淘金,或擔任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QDII)基金操盤人,不但年薪千萬元起跳,且基金規模動輒千億元,吸引不少基金經理人轉戰海外。

美國次級風暴席捲全球,華爾街金童一夕之間被裁員,歐美金融業失業人數大增;但在台灣,金融業仍是最搶手的行業之一,每年財經、企管等相關系所畢業的學生,多希望擠進此窄門,而基金經理人因跳槽、挖角、職務輪調等因素時常異動,新人還是有很多機會跨進這個行業,但須先累積本身實力,就有早日圓夢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