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逾600萬應屆大學生 面臨就業挑戰

【新華社╱記者吳傃玲、李子晨、王昕/北京20日電】 2008.11.20 03:42 pm


正值年底,中國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們又開始四處奔波,尋找明年的就業機會。2009年,畢業生人數將突破600萬人。

在全球性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他們將面臨比往年更為嚴峻的就業挑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數據顯示,2008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559萬人,比2007年增加64萬人。預計2009年將會突破600萬人。

在武漢市日前召開的首場高校應屆畢業生大型招聘會上,有350多家單位提供了3萬多個崗位。而去年的同類型招聘會,則有450家企業提供多達5萬餘個崗位。四川大學應屆畢業生陳姝曾一度想通過實習的方式在港資百貨公司連卡佛找到一個職位,但未能成功。她說:「今年這家公司不會招聘應屆畢業生,而且隨著公司業務量的削減,公司員工也都提心吊膽,擔心會被裁掉。」一份廣受高校學生關注的復旦大學就業形勢分析認為,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就業市場對畢業生的總體需求將會明顯減少。

隨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的進一步延伸,企業、尤其是外向性企業必將調整自己的招聘規模。待就業的畢業生數量不斷增長,而招聘崗位呈現萎縮。儘管今年求職之路才剛剛開始,但畢業生所面臨的就業形勢顯然不容樂觀。「受全球經濟危機的衝擊下,我所學習的航運專業就業形勢受影響很大。投出的將近100份簡歷大多是泥牛入海。」正在準備國家公務員考試的上海海事學院海事法專業的研究生趙黨說,「為了規避就業壓力,我們有些同學則選擇了繼續升學、出國深造,或者開始自主創業。」報考國家公務員依然是畢業生們的首選。

據報道,2009年,將有77.5萬人角逐1.35萬個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職位,比08年增加了13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來自中國第三方公正教育數據諮詢公司麥可思(MyCOS)的研究報告表明,近年來,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去向包括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外資企業、黨政機關、科研事業單位及民間非營利組織等。其中,相當一部分畢業生選擇到農村或者相對貧困的中西部地區就業。儘管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但一些學業優秀、自身條件過硬的畢業生們仍是用人單位的「寵兒」。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研究生楊麗從去年開始就到北京奧組委實習,奧運會結束後廣州亞組委前來招聘時,她順利入圍。「有些時候不是別人不給機會,而是自己不夠優秀。」談起自己之前兩個多月找工作的經歷,楊麗這樣表示。

北京師範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一位參與2009年就業指導工作的工作人員認為,隨著企事業對用人能力要求的提升,這就需要畢業生在校期間根據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安排實習,同時要廣泛涉獵知識,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