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行撇步》證照專業 樣樣要精通

【經濟日報╱▉李娟萍】 2008.11.21 03:18 am


國內基金經理人是一高壓力指數、高耗損度、高周轉率的「三高」行業,金飯碗並不好捧,想擠進此一窄門,除了需具備財經專業知識、證照外,語言能力、法令熟悉度、健康的心態,缺一不可。

國內財金系所多達120多所,每年畢業的學生高達上萬人,加上非財金系所的學生對投資理財的興趣也很高,導致基金經理人一職競爭者眾,如何讓自己的條件優於別人,應及早準備。

在「證照代表專業」的時代,基金經理人一定要有證照才能執業,根據「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規定,考上證券分析師、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或投信投顧公會業務員資格,是擔任基金經理人的必要條件。有了一紙基本證照後,德盛安聯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傅子平建議,在學生時期,最好已開始準備考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增添職場競爭力。

國內少數在早年已拿到CFA執照的景順投信投資長石正同指出,有或沒有CFA執照,雖然不是基金經理人的必要條件,但公司在徵聘時,會優先考慮有CFA的應徵者,且根據統計,有CFA證照者,薪水可望增加三成。

石正同和傅子平皆表示,投信公司在面試新基金經理人時,會優先選擇擁有操盤經驗,而且績效不錯的熟手,如果沒有操盤經驗,至少也是有三年以上研究經驗的研究員。

除了財經專業知識、證照等條件外,豐中華全球新富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認為,基金經理人對法令熟悉度也很重要,投信業是一正面表列的行業,基金經理人清楚相關法令,才不會因誤觸法網,而被吊牌處分。此外,由於台灣金融業日趨國際化,語言是最重要的溝通工具,語言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傅子平認為,個性、興趣、體力和是否能廣納眾人意見,則是基金經理人的內在條件。在一個不確定的市場裡,基金經理人每天接觸到的訊息相當多,但如何排除雜訊,選出好的股票,必須有獨特的判斷能力,這通常與一個人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

另一方面,基金經理人每天的工作時間很長,並非如投信公司應徵條件上所言「朝八晚五」,尤其是台灣的股市走向與國際股市密切相關,除了觀察台股外,歐、美及亞洲股市都是天天要觀盤的重點。

因此,基金經理人的日常生活模式,早上6時,眼睛一張開,還沒洗臉刷牙,就先要查看歐美股收盤狀況,到了公司舉行早報後,緊接著要看台股及亞股,下午則安排拜訪公司,了解產業動態;晚上回到家後,仍不得安歇,繼續等著歐美股開盤,每天忙到凌晨12時到1時才就寢。

傅子平笑著說:「即使是出差,也是一到定點,就將電腦開機上網看股市,否則就不能安心。」由於時時處於緊繃的狀態,傅子平說,如果基金經理人對股市不能持續保有高度的興趣,很容易就對這個行業感到疲倦。

基金經理人為客戶代為管理資產,「信任」是此一工作的核心價值,由於每天轉手進出金額動輒千萬元,遵守職業道德及紀律,也很重要;此外,股市本就是漲漲跌跌,能以平常心面對股海翻騰、和股價起伏,做到「該買的時候買、該賣的時候賣」,才算是達到基金經理人的至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