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經驗》傅子平 理工財金雙修、如虎添翼

【經濟日報╱▉李娟萍】 2008.11.21 03:18 am



基金經理人雖說要有財經學識背景,但不一定非要自財金、企管系畢業的學生,如果具有理工背景,再去修財經學分,可能更能深入了解產業。

德盛安聯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傅子平,畢業於成大礦業及石油工程學系及成大礦冶及材料科學研究所(現已改為資源工程學系及資源工程研究所),但他同時也到企研所修學分,就是理工、財金兩者兼修的範例。

傅子平的學長、同學多到中鋼、台電、中油上班,只有他畢業後到投信業服務,為何當初選擇與眾不同的出路?傅子平說,他在大二時,已決定投身金融業,當時還推動成立成大第一個投資研習社,並辦了很多活動,包括到證交所、證基會、券商、投信參觀,也曾請基金經理人到校演講,擴大他在金融領域的視野。

當傅子平確定要朝向投資理財之路邁進後,他在研究所時已開始打好基礎,除了在所內學習總體經濟知識,也到企研所修學分。他的碩士論文,從心理需求理論出發,以馬斯洛模型,研究石油期貨避險策略,畢業後學以致用,期貨業也成為他的第一份職業。

不過,傅子平在期貨業工作不久,即轉到正在起飛的投信投顧業,並且是德盛安聯投信的元老級員工,他在公司做過市場行銷及業務、研究員、研究團隊的主管,且有五至六年的時間從事研究工作。

2002年時,德盛安聯擬發行新基金,傅子平還被派去香港受訓好幾個月,才開始擔綱操盤他的第一支基金─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傅子平表示,該公司在員工訓練上,很樂意投資,加上外資投信的海外資源較豐富,使他有機會與海外的同仁交換資訊。

基金經理人並不輕鬆,心理壓力很大。傅子平表示,市場上揚時,替客戶賺錢很高興,但市場走下坡時,看到資產減損,則讓基金經理人很難熬,像這一波金融危機,堪稱史上最慘烈的一次,基金經理人除了要快速調整持股、保護資產外,心理的自我調適也很重要。

傅子平建議,基金經理人如想以此為終身職業,應持續進修、學習新知,此時可趁著空頭時期,安排進修課程,好好充實自己,如此一來,才能在下一波股市多頭時,掌握時機,再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