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今公布》無薪假契約 給員工中止權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8.12.25 02:27 am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表示,今天將會公布無薪假相關定型化契約範本,建議採取新制勞退的員工,每月提撥的退休金仍須按照原薪水。

如果資方不願採用定型化契約,且提出過度嚴苛之條件,勞工可向勞委會申訴。至於政府要如何對無薪假企業補助,下周公布方案。

政府會不會要求接受紓困的企業簽訂「不裁員承諾」?王如玄說,站在勞委會立場當然希望如此,希望其他公務門採用這個建議。

外傳無薪假定型契約將以一季為限,王如玄表示,沒有適用期的限定,時間長短須由勞資雙方自己議定。不過這份範本將會規定「可進可出」:就是如果在無薪假期間,勞工覺得不願繼續接受,可以隨時要求結束。

如果勞工要求停止無薪假約定,很可能被資遣。對於無薪假員工遭到資遣或退休的相關條件,勞委會日前也已經發出函釋,勞工的資遣費與舊制退休金,仍然要以無薪假之前的薪資來計算,不能使用扣薪水之後的數字。

王如玄表示,定型化契約依法沒有強制力,勞委會只能建議勞資雙方「儘量採用」。如果資方不願採用,並且提出剝削勞方的契約,勞工可以向勞委會提出申訴。至於無薪假的通報機制,本周五勞委會將與各地勞工局開會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