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下一個變局→人民幣貶值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特稿】 2008.12.24 03:16 p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每次出手、都預告了即將到來的危機」。三個月前央行率先大幅調降重貼現率、存款準備率,當時各方還在納悶時,未料全球景氣如下雪般的急凍。兩天前央行又突如其來拉升美元、壓貶台幣,如今11月外銷訂單出爐,創下史上最大28.5%衰退幅度,再次見到央行連拉貶值的苦心。

換言之,在台灣出口外銷急凍下,為了救經濟,台幣明年第一季前「貶定了」,而且將一路看貶至33.5-34元以上。除了台幣貶定了,人民幣預料也將出現重貶行情。

雖然面對美國等各國的壓力,人民幣近期走勢相對「詭異」,該貶未貶,陷入打底階段。但以近期大陸龐大的外匯存底首次跌破1.9兆美元大關、及中國11月出口衰退2.2%、國內零售市場連二個月大幅滑落來看,大陸人行在採取降息動作無效後,下一波勢必啟動「人民幣貶值」救經濟,因此,以大陸「什麼都不怕」的大魄力來看,推估大陸即可望在明年初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不排除第一季前,人民幣即可能貶破7兌一美元的大關,台商需格外留意此一台幣、人民幣未來的匯價變化。



事實上,台幣的相對強勢,造成廠商海外競爭力的弱化。近期DRAM廠密集向政府求援,繼茂德之後、力晶也向政府提出紓困案,顯示在匯價不公平、大環境不佳情況下,台商不僅出現了接單壓力,甚至陷入生死存亡之秋。面板產業也飽受韓元大幅貶值的不公平競爭,全體面板出貨年減50%,其中台灣的友達、奇美電在世界面板廠的排名也滑落到第四、第五名,落後於一、二名的韓國大廠三星和LGD,就連日系SHARP都躍升第三,看得出台灣雙D大廠的海外競爭力,確實深受此波韓元重貶之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