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2月起 無薪假將有補助了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8.12.25 03:11 pm


在數十萬勞工面臨無薪假減薪衝擊後,勞委會的無薪假勞工薪資補貼方案終於出爐,名稱訂為「充電加值計畫」,採「職訓津貼」方式發放給勞工,讓勞工一方面充電,一方面補貼薪資差額。該方案總經費100億8千萬元,預估將有16萬8千名勞工受惠。勞委會將在下周二提報就業安定基金委員會通過,敲定方案。

適用對象限定「勞資雙方協議縮減工時」的勞工,也就是公司每月採行無薪假24小時以上的勞工,若參加企業的職訓課程,每小時補貼100元,每月最高100小時,也就是每人每月最多1萬元職訓津貼,但津貼加上薪資,不得超過勞保投保薪資,補助半年,企業則不得資遣參訓員工,全案預計明年2月1日上路。

無薪假造成數十萬勞工變相減薪,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透露,勞委會將會補貼勞工薪資,但因「補貼薪資」涉及企業取巧、詐領弊端,勞委會一再反覆評估,原本決定下周再對外公布,但行政院長劉兆玄要求今天提出報告,方案提早曝光。

經勞委會變通後,薪資補貼方式將以「職訓津貼」方式執行,補貼對象是企業實施無薪假時間每月24小時以上的勞工,實施方式則是讓勞工參加職訓補薪資差額。主要做法是企業必須利用無薪假開辦職訓課程讓勞工參加,勞委會再對參訓勞工提供「職訓津貼」,每小時補貼100元,每天最多補貼6 小時,每月最高100小時,也就是每月最多補貼1萬元。

勞委會表示,由於此項補助希望兼顧「職訓」及「補足勞工薪資差額」,因此每月每名被迫休無薪假的勞工,最高補助金額雖為1萬元,但補貼金額加上企業發放薪資總額,不得超過原勞保投保薪資。舉例而言,勞工每月投保薪資是4萬元,但無薪假減少薪資後,每月只領2萬5千元,勞工可透過參加企業職訓領取職訓津貼,若是領足每月1萬元,等於每月至少可領到3萬5千元。但如果勞工無薪假後薪資3萬5千元,則職訓津貼最多只能領5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