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終獎金縮水 2成泡湯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8.12.25 03:17 pm


年終獎金平均能領多少?上班族看到調查數字對照現在景氣,應該不意外。根據調查,有近2成企業決定不發放年終,本年度平均年終「1.08個月」,較去年減少0.53個月,發放金額也比去年減少3成。上班族也別對明年調薪機會抱以太大期望,調查顯示,有近5成企業得視員工績效而定,4成企業已確定不調薪,上班族荷包依舊緊縮。

104人力銀行最新發布「2008年終獎金暨2009年薪資福利大調查」,成功受訪企業家數1824家,調查時間是12月8日到12日。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今年不發年終獎金的企業比例是歷年來最多,包括「大眾傳播」、「運輸物流」、「營建不動產」、「旅遊運動休閒」和「一般服務業」當中,都各有近3成的企業不發年終。有發放年終計畫的企業,「金融保險業」以平均「1.93個月」最令人羨慕,居各產業之冠。「電子資訊業」雖然裁員風波不斷,留下來的還能領到「1.15個月」,位居第二。其次為「1.11個月」的「營建不動產業」、「1.05個月」的「批發零售業」及「1.04個月」的「一般製造業」。

邱文仁說,「金融保險業」雖然發放幅度依舊比其他產業高,但與往年平均2個月以上、去年高達2.6個月的年終相比,跌幅0.67個月,顯見金融海嘯的威力。

年終不如預期,2009年加薪恐怕更難。調查也指出,明年有4成企業已決定不調薪,「整體加薪」的企業只有3.7%,較去年減少15%,5.9%企業表示會「整體減薪」,減薪比例超過1成。

不過佔最大宗比例者,是47%的企業表示會「依員工績效表現作個別調整」,因此未來績效考核成為荷包大小的關鍵。

企業減薪依據,根據同份調查,49.4%企業會看「員工個人績效」,若2008年績效不彰,將會面臨減薪命運。其次,31.3%會以「個人職級」為減薪標準,規定是中或高階主管於2009年降薪與企業共體時艱。另外還有19.4%表示會視「個人職務」,最有可能面臨減薪的職務為「行政/總務」、「經營/幕僚」和「生產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