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三大車廠 SUV裝配線走向末日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12.25 02:26 pm


美國三大車廠獲得聯邦政府緊急紓困援款,但即使救得了車廠,也挽不回三大廠運動休旅車 (SUV)裝配線走向末日的大勢。
通用23日一天之內,關掉威斯康辛州詹斯維爾市和俄亥俄州摩蘭市兩座SUV廠。上周,克萊斯勒關掉德拉瓦州紐瓦克市的SUV廠,標誌著SUV統治美國公路的時代正在過去。

SUV今年銷量劇挫40%

三大猛產SUV,一直受人詬病,油價飆漲之後,更被指為三大最大失策之一。汽車銷售量下跌是全球趨勢,其中以SUV 跌勢最快,今年銷售量劇挫40%,多過其他任何車款。

迄今為止,三大各只剩下一廠生產傳統SUV,福特廠在肯塔基州,通用廠在德州,克萊斯勒廠在底特律。

23日清晨7時,通用最後一輛雪佛蘭Tahoe從生產線下來,有90年歷史、1990年代以來製造370萬輛SUV的詹斯維爾廠就此關門。全廠有1100名剩下的員工,最後一天大多沒班,但很多人趕來向廠房道別。一名在這裡上幹活22年的男子說,「我是開堆高機的,七分鐘前還是」,說罷淚如泉湧。

成千上萬員工遭遣散

詹斯維爾等SUV廠的命運其實今年春天就注定了,當時汽油價格開始迭創新高,消費者紛紛改開省油小車,公路之王SUV漸漸成為過街老鼠。

市占率萎縮等因素,近年迫使三大陸續關閉各地的裝配線,遣散成千上萬工人,從喬治亞、新澤西、密西根到奧克拉荷馬州,車廠周圍的社區一一沒落,但專家說,三大現在趕著關廠,可能還關太少、大慢,這事15到20年前就該做了。

每關一間廠,都有上千工人丟飯碗。根據車廠和工會的合約,工人會領到政府的失業津貼和公司的給付,合計約當原有薪水80%,但這些薪給不是活水,大約只持續一年。

在德拉瓦州,德拉瓦大學正在向克萊斯勒商購270英畝的廠地,改建成學校大樓和科技園區。

那兒關廠那天,工人布雷克開車直奔州政府勞工局登記求職,希望繼續當重裝備操作員,說不定拆廠時有缺:「要是能參加拆廠,我倒不介意。我在那裡渡過1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