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薪假員工 要的是尊重

【經濟日報╱林婉翎】 2009.01.05 03:10 am


「這個月你放幾天無薪假?」

這句話成為朋友間問候的開頭語。

全球經濟不景氣,部分企業為節省營運成本,紛紛放起截止日期「無期限」的無薪假,要求員工共體時艱。

早在12月25日,勞委會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前,部分公司人資部門,已草擬完成「排休同意書」,要求各部門主管,拿給部屬簽字立書同意。

「一定都會簽,誰也不知道不簽的後果。」一位月薪5萬元的面板廠研發工程師現在一個月固定休假三天、減薪一成,早在幾個月前,看到生產線同事開始放無薪假,她已做好心理準備。

生產線員工成了無薪假的第一個受難者。「心情真的很糟!」一位底薪2.9萬元的二線半導體公司作業員,8月就開始放無薪假。他說,一開始做六天、休三天,現在是做六休四,薪水也跟著少,以前多加班,月入4萬元不成問題,「現在保住底薪、保住工作就偷笑了」。

最尷尬的是中階主管,夾在上層壓力、部屬人情之間,自己也面臨失業,拿著單子要求部屬簽字,心情很無奈,部門工作氣氛低迷,還得適時扮演緩衝角色。一位IC廠副理自我安慰,現在工作難找,休無薪假,總比被裁員好,至少薪水少一點,不會立即沒工作,不過,他得不時自掏腰包,熱絡工作士氣。

放無薪假的公司,體質都算不錯,至少都有心留才,等待時機好轉。許多公司採「循序漸進」策略,第一波先取消加班補休、第二波是主管扣薪、第三波才開始放無薪假,降低員工反彈。

一位外商科技公司人資主管分析,其他國家反要求以無薪假替代裁員,避免失業人口一次湧現,造成更大傷害。

一位IC封裝測試廠工程師就開玩笑的說:「放無薪假還好、簽署排休同意書也OK!因為我還有工作,至少這一張:不是裁員通知!」只是,這假究竟要放多久、放多長,誰也不曉得。簽下的同意書上寫著:「這波經濟危機前所未見,難判斷維持多久,為確保公司安然度過,降低同仁衝擊…。」

多數人默默接受公司安排,也有人勇敢表達不滿。一位DRAM廠員工說,大環境不好,若無薪假可確保公司營運順暢,員工願意接受,只希望資方在對話過程,多些尊重與溝通機會,切忌突發公告,直接告知決策結果。

小辭典》無薪假

因景氣造成的停工,可歸責於雇主事由,工資應依約照付。但為免解雇員工,勞雇雙方可協商減少部分工時及工資,共度難關。但勞委會已發布新解釋令,要求企業對原約定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每月給付的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17,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