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業蕭條 速食業逆勢爆紅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汽車、精品、半導體等無一倖免,百業哀聲連連,擁有五十四年歷史的全球速食業龍頭麥當勞營業額卻一枝獨秀、異軍突起。

麥當勞大躍升 漢堡王也成長

麥當勞全球營運長Ralph Alvarez表示,麥當勞二○○三年全球營業額約一百六十億美元,二○○七年已大幅成長至二百三十億美元,五年增加超過四成,回饋給股東的紅利則增加約三成。

儘管去年美國、歐洲經濟都陷入衰退,美國麥當勞的單店營收仍較前年逆勢成長四至五%,歐洲市場營收則連續三十個月成長,是十五年來業績表現最亮麗的。拉丁美洲營業額更是連續六十個月呈現正成長,泛亞太、中東和非洲地區營業額也呈現兩位數的成長,像中東地區已連續五年營業額維持兩位數成長,不斷破紀錄。

全球各市場營業額均大幅躍升,主要是麥當勞過去五年鋪下天羅地網,在全球架構了早餐、McCafe、得來速、二十四小時營業和歡樂送外送服務等業績成長平台,以無孔不入的姿態,要把消費者一網打盡。

麥當勞全球總裁Jim Skinner表示,看到全球經濟蕭條的現象,麥當勞更希望讓消費者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用付得起的價位,花最少的錢吃到最好吃的產品,「不僅經營規模要變大,還要變更好」。

全球第二大漢堡連鎖店漢堡王隨著經營團隊趨穩定,去年營業額平均較前年成長一成,可比較的單店營業額也較前年成長約三%,成為金融風暴下少數營業額逆勢成長的企業。

不僅美國速食業營業額逆勢成長,台灣速食業業績也在整體餐飲業首度出現負成長的風暴下逆勢上揚。

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表示,根據台灣麥當勞每天持續進行的滾動式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往年台灣外食市場皆維持八%—十%的成長,去年則首度出現停滯,甚至負成長五%。

向來被視為平價的路邊攤和非連鎖品牌的餐飲,去年更首度出現負成長,估計路邊攤市場大約下滑五%,咖啡店和便利商店即食也出現下滑警訊,但整體速食業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為止,則逆勢成長五%至六%。

無畏景氣 台灣業者加速擴充

他並指出,麥當勞過去五年在全台已架構一百零六家得來速餐廳、二百四十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門市,在台北、桃園和新竹地區提供外送服務,並在二百七十六家餐廳導入現點現做的點餐系統,帶動營業額五年成長三成。

摩斯漢堡總經理陳朝慶也表示,去年摩斯漢堡整體營運成本增加六%,但整體營業額卻較前年成長約一成五,可比較的單店營業額也較前年成長約五%,無畏景氣寒冬,摩斯希望今年能達到二百家門市的目標。

大成集團和漢堡王合資的台灣漢堡王,經過多年體質調整,去年營業額已逆勢成長,目前在全台只有三十餘家門市,該公司已喊出三年內要在台灣開出百家門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