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人又招人 5成企業趁機換血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9.01.07 02:00 am


裁員、無薪假是受薪者最怕聽到的事,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今年國內仍有5成廠商還有徵才計畫,不過絕大多數廠商祭出兩面手法,「一手招人、一手裁人」,企業有意趁這波金融風暴,汰弱留強。

最近104人力銀行就調查旗下1,800多位企業會員,若加總「只有增員計畫」與「仍有職缺待補、但同時會精簡人力」的比率,以金融投顧保險業最高達80%以上,醫療保健及環境衛生排名第2,文教、法律會計研發顧問,還有建築營造及不動產相關業則排名3、4、5名。

再看徵才最多的職務類別,以業務銷售、行銷企業、工程研發等職缺數最高。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就分析,經濟不景氣,企業徵才活動變得小心謹慎,釋出的職缺大多以能為企業立即帶來業績成長的行銷、業務,或是附加價值較高的工程研發人員為主,其他後勤單位人力則一概凍結。

例如友達光電雖然因訂單萎縮,已啟動無薪假策略,同時間卻還招募近百名研發工程師;鴻海最近則開始「新陳代謝」,一方面淘汰績效不佳員工,另一方面也繼續招募新人力;至於房仲業東森、台灣房屋最近也一口氣開出近百名業務員職缺。

方光瑋就補充,全球景氣遭逢大風暴,企業對員工的容忍度變低,員工的即戰力、適應力、彈性變得很重要,若無法馬上跟上企業腳步,或是貢獻度較低者,馬上就會慘遭裁撤,空出來的職缺就由新血遞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