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人建議 試用未滿 自主去留5檢體

文/洪雪珍


新到一家公司,對於社會新鮮人而言,光是適應就來不及,還要能敏銳的觀察出它的企業文化、組織氣氛,甚至預言它的未來前景發展,並給予結論,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一般試用期訂在三個月是有其道理的,多一點時間了解,就少一些偏見。

不過對於轉戰職場多年的老鳥,鼻子靈一點的,頭七天常常就可以聞得出端倪,速戰速決,對企業或對自己都可以減少成本的耗損。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有些上班族對企業的前景發展判斷力較弱,對自己的未來期待也模糊不清,所以磨合了大半年再提離職,對企業非常具傷害性,因為這麼一拖就是前後一年的人力成本、工作進度,幾十萬元的薪資就泡湯了。

所以我建議,新到一家公司,你可以透過以下幾個工具或場合,深入了解公司是否符合你個人的期待,快速決定去留:


‧檢體1:交接

你新到一家公司,一定會和前一位同仁辦理交接,對方的文件是個觀察重點,要看的是:是否清楚明白、具體務實?如果文件散亂、缺少架構邏輯、層次不分明,就足見這家公司的要求不夠嚴格,不嚴格的公司長期發展勢必看衰。


‧檢體2:在職訓練

講究專業的公司,一定都有大或小、正式或非正式的在職訓練,也許是有講師的集訓營、或主管和你有兩小時談話……如果都沒有任何形式規模的訓練,足見這家企業比較不重視「知識資產」,也不是一定會發展欠佳,但可預見你未來會較少專業技能的累積,久而久之,你在就業會市場將失去較高的價值行情。


‧檢體3:會議

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果、果而不獎懲,這是非常重要的五項觀察重點,絕對是可以看出這家公司的未來發展。


‧檢體4:MSN

有些企業開放MSN,加入同事的MSN可以更清楚聞出組織氣氛,而你要觀察的重點是:工作事項占內容的比例、聊天的頻率、批評主管老闆的合理性,以及其中透露出來的蛛絲馬跡,也可以看出這家企業的管理紀律。


‧檢體5:中餐

這也是一個觀察企業的非正式場合,可以看出這家企業成群結黨的程度,從他們聊天的內容,也可以看出這家企業的士氣、紀律。如果坐在一起就罵老闆主管、批評公司這或那,這樣的同事一多,公司的發展一定有阻礙。(作者為「yes123求職網」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