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煤企吹寒流 神華砍薪40趴

2015年05月21日 04:10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大陸部分傳統產業在面臨獲利縮水困境下,企業降薪潮正迅速襲來,繼大陸政府今年初宣布針對央企高管減薪、內蒙古煤企傳出減薪50%之後,大陸煤炭行業龍頭神華集團也在醞釀全面降薪,其中,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已從5月開始集體降薪,減幅最高達40%,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大陸企業「縮衣節食」的苦日子已經來臨了。

早在今年初,大陸中央就發布了《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針對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內的72家央企高管薪酬進行裁減。值得注意的是,該方案也擴及大陸國有銀行,這使得大陸銀行業同樣也面臨降薪壓力。

傳統產業壓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降薪潮對傳統行業的衝擊更大。以煤炭業為例,今年5月初,內蒙古的煤炭企業因經濟增速放緩致使需求疲弱,在不堪煤價跌至近6年新低的情況下,傳出部分當地的大型煤企為防止虧損擴大,平均降薪幅度高達5成,造成許多煤企員工被迫離職另謀出路,內蒙古煤炭業也因此陷入空前危機。

分析人士稱,目前這波降薪潮還在擴大中,預計不少行業的中大型企業將會陸續反應。其中,最令業界矚目的,就是大陸煤炭業龍頭神華集團,該集團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下降幅度可能高達50%,此一情況使得神華不得不從內部進行整頓,據了解,神華集團正在醞釀全面降薪,其下屬的部分公司已經有所動作,其中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公司管理層從5月起集體降薪,最高幅度達到40%。

領導層減薪最多

根據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公司日前內部下發的降薪事宜通知顯示,由於面臨生產經營形勢壓力,該集團決定暫時對集團公司各階層領導、主管及基層員工裁減薪資。

其中,集團領導階層降薪幅度最大,達40%,集團機關高級主管及以上管理人員則降薪35%,一級主管及以下管理人員降薪30%;基層機關管理人員降薪30%。此外,集團下屬專業化公司非年薪制的副處級以上管理人員按35%降薪。

神華集團一位主管則透露,今年開始,該集團員工的工資就明顯不如以前,而且很多福利都停發了,降薪已是難以避免的事,集團內部員工為此人心惶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