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通訊業獨木難撐 外銷訂單大減4% 22個月來首次負成長

(2015-05-21 09:25:08)


經濟部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373.2億美元、年減達4%,扣除春節因素,是22個月以來首次負成長,衰退的原因包括去年基期墊高、油價大跌、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金額都年減逾1成,僅剩資通訊產品獨撐場面。

4月外銷訂單373.2億美元,較上月減少11.1億美元或減2.9%,經季節調整後減2.3%。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5.5億美元或減4.0%,按新台幣計算減1.3%,為2013年7月以來首次負成長。累計1至4月與上年同期比較,1至4月外銷訂單1,44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0.5億美元或增0.7%。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陸港訂單已連3個月負成長,4月金額91.7億美元、年減10.3%,此是民國98年9月金融海嘯過後,最大的衰退幅度。

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大陸及香港訂單衰退有兩大原因,一則是油價下跌,導致銷往大陸的塑橡膠製品金額減少,另一則是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包括面板、電子產品接單被大陸本土供應鏈取代。

林麗貞表示,大陸刻意扶植面板、半導體產業,並急起直追,兩岸產業已從過去垂直分工演變成現在的水平競爭,產業競爭警訊響起。

雖然資通信產品訂單維持成長,但其海外生產比卻高達91.4%,僅不到1成訂單在台生產,對我國實體經濟難有明顯幫助。

林麗貞表示,雖然手持行動及穿戴裝置訂單預期將持續增加,但新興國家對低階電子產品需求減緩,且油價低迷也影響到傳統產業,5月份整體接單恐難明顯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