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度難關 廁所停供衛生紙

【聯合報╱本報記者專題報導】 2008.12.21 02:46 am


不景氣,節流,成為企業界顯學,大家搶當「省長」,從隨手關燈、減少不必要加班、大砍交際費、集中辦公、員工外出採共乘制、改用網路電話系統節話、限制員工打電話時數,到要求員工自備文具,無一不是個「省」字。

許多公司裁員減薪,各大公司最近重新檢討各項支出,辦公室租金、行銷費用,水、電、電話費等支出,全在檢討範圍。


集中辦公 公務車約共乘

像永豐金以前一個樓層只坐七、八人,現在已從總部開始,將辦公人力集中,以前坐八個人的辦公室,現在可坐滿廿人。永慶房屋也開始評估,要改租比較便宜的店。

交通費也是公司大筆開銷,台新金總行在台北市仁愛路,但作業中心在內湖,過去員工從台北市中心到內湖,多半自行叫車,現在提倡共乘,先透過內部網路上線詢問有誰要外出內湖,擠滿一輛計乘車或公務車再出發。


限制通話 改打網路電話

電話費也是公司重要開銷,大公司電話費,每月都是「數百萬元」計,為省錢,有公司控制員工打長途電話或手機時間;國泰金控全面建置網路電話節費系統,將電話客服中心每月話費,從四百萬降到每月只要兩百一十萬元。

歷年三星、愛普生等日、韓業者都會大手筆贊助耶誕節活動,由於預算減縮,今年不是不辦,就是減少規模。


業務交際 大客戶才報帳

高階主管的應酬預算,也被公司砍。例如惠普、戴爾等國際知名大廠,紛紛著手緊縮業務交際費用,並明訂「非重要客戶不得報帳」。

「大公司報帳金額真的少很多!」台北知名火鍋餐廳川鍋老闆沈宜建觀察指出,各行各業緊縮交際費用,就連藝術表現活動會後的慶功宴,報帳預算也較往年縮水。他感嘆,店裡知道情況後,現在反而配合加菜,「讓一人二百元的預算,可以吃到三百元的菜。」


自備文具 不關電腦要罰

再小的錢也要省,例如奇美電開始限制員工通電話時數,有些公司廁所甚至不再提供衛生紙,還有公司乾脆要求員工自備文具。保德信投信要求員工下班或長時間外出拜訪,一定要關上電腦,若發現有三次電腦未關紀錄,將給予口頭告誡。

復華投信公司員工就說,現在每位同仁的影印用紙量都會被記錄下來,如果當月業績太差,卻印了過多資料,月底就要被檢討,報告中不必要的照片檔、圖片檔也不能印,節省墨水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