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裁員、減薪 鬱男鬱女暴增

馮惠宜/台中報導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企業裁員、減薪消息不斷,加上許多公司跟進放無薪假,醫師發現,近來憂鬱症患者暴增,多半是失眠、食慾不振,還有人不敢面對親友,整天足不出戶,意志消沉。

 「好嚴重!」「真慘!」近來精神科醫師聚會時,談到最近門診出現的新面孔,對景氣也要打寒顫;接近台中科學園區、台中工業區的台中榮總最近憂鬱症患者暴增四成,許多病人因工作受到影響,脾氣爆燥,還有患者,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工作沒了 一家之主輾轉難眠

 四十三歲的王先生,原本在台中工業區一家工廠上班,最近老闆告訴他,明年元月起就不必上班了,即使現在還能正常上班,但連日來輾轉難眠,焦慮到不知怎麼辦?在門診間甚至拍桌子問醫師「孩子的註冊費怎麼辦?」

 還有一名游先生,四十五歲的他,在貿易公司擔任經理,怕工作受影響,放棄休假,日以繼業努力工作,最近經常感到疲倦、食慾不振、喉嚨痛、不舒服、提不起精神、工作無法專心、會議中常見到他被老闆點名而驚醒。

 ■放無薪假 單親媽2周瘦4公斤

 單親媽媽陳小姐,原本在科技公司擔任作業員,十二月開始,公司生產線減產,要求大家上四休三,配合放無薪假,她擔心薪水被打折,付不出房貸,兩個星期暴瘦四公斤。

 台中榮總醫師林本堂發現,這一波金融海嘯衝擊的以中壯年男士為主,他們多半是家裏的經濟支柱,遇到裁員、減薪,不敢向家人傾訴,往往親友一句問侯,反而碰觸痛處,讓他們鑽牛角尖,爆燥易怒。

■家人鼓勵陪伴 代替疑問指責

 林本堂表示,遇到壓力挫折,家人的支持相當重要,關懷時用字和措詞應該更謹慎,最好用鼓勵、陪伴取代疑問與指責。

 昕晴診所精神科醫師徐宏銘表示,面對職場工作壓力,過去以超時工作造成身心疲勞為主,但這兩個月來許多上班族是因為公司要裁員、減薪,苦惱不已,有工作的因過勞出現身心症狀,沒工作的感到前途茫茫,自認無用,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林本堂認為,男姓上班族、或單親媽媽,因為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面對需要照顧的家人,經常是有苦往肚裏吞,不願向親友傾訴心聲,這樣一來,只有把自己推向死胡同,讓憂鬱症更惡化。

 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劉俊顯指出,職場中對上班族造成身心壓力的原因很多,包含近年來許多企業採取減薪、裁員措施直接威脅上班族的飯碗;此外,工作領域的可控制性降低或不合理的工作要求,都會對上班族產生嚴重的心理衝擊。

 ■疲勞是指標 小心憂鬱症上身

 在面臨這些職場壓力下,如果上班族無法適當地調適心理狀態,或未及時尋找精神及心理治療,很可能會陷入「憂鬱情緒」狀態。值得注意的是,憂鬱症對一個職場工作者的工作表現和效率,影響很大。甚至於有些患上憂鬱症的人,會因為症狀嚴重而需要完全停止工作一段時間。

 若能早期辨認出憂鬱症的徵兆,並給予有效的幫助,可使他們更快恢復正常的工作表現,同時也可減少他們許多不必要痛苦,並可提升工作職場的安全與效率。

 徐宏銘說,出現身體疲勞是一種指標,如伴隨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就可能是憂鬱症上身,長此以往,不但影響工作表現,更遑論爭取工作機會,重回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