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薪假課程 企業搶報名

【經濟日報╱記者 黃依歆】 2008.12.21 02:46 am


經濟不景氣,企業爆發裁員潮,勞委會目前為獎助企業不裁員,有「立即上工計畫」與「立即充電計畫」;坊間最近也出現「無薪假實施範本」課程,甫開課即造成爆滿,業者預計在高雄、台中都加開專班教導高階經理人與人資主管,如何妥適因應不景氣的人力問題。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企業缺訂單,實施長期、例行性的無薪假為頭一遭,顯示出企業目前束手無策的困境,現在許多高階主管上了一天班後,晚上還得趕場進修,增強在不景氣下處理人力問題的熟悉度。

業者表示,自無薪假情形爆發以來,勞委會政策一再修改,企業慌張,勞工更鬱悶。目前其開設第一堂「無薪假實施實務課程」,短時間內就一位難求,還有主管卡不到位子,但為求儘早處理問題搶著報下一堂課,顯示問題的急迫性。

業者表示,目前企業主最想得知的資訊,就是無薪假的工資計算方式,尤其以人力派遣公司詢問的最多;業者說明,每家公司薪資結構不一樣,有的是月薪,有的以日薪計,在徵得勞方同意下,企業會有很好的處理方式。

根據勞委會日前對無薪假的最新解釋,企業雇主受景氣因素影響致訂單減少,所造成的停工或減產,可以歸責於雇主的責任,雇主應該依原勞動契約給付工資。如果企業採取的是無薪休假方式,在勞工同意之下才可實施,且按月計酬的全職工資不得少於基本工資17,280元。

勞委會職訓局局長陳益民表示,勞委會目前最新的「立即上工」、「立即充電」計畫,都是獎勵企業以其他種方式來代替裁員。前者補助企業雇用新聘人員,每名1萬元;後者提供職訓計畫補助50%到100%的企業職訓費用,鼓勵以教育訓練代替裁員。另外,已存在的「雇用補助計畫」是每月補助1萬元補貼雇用特殊條件的失業者,為期一年。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黃河明表示,企業與其考慮實施無薪假,不如評估進行教育訓練,利用過度時期累積員工競爭力。東海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劉水深觀察,目前有很多職場上班族,紛紛趁著這波不景氣回到學校進修碩、博士學位,這批人或許正面臨公司業務緊縮、無薪假等環境,但若能趁機潛沉兩、三年重塑戰鬥力,往後重回職場的勝算會相對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