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暖企業 台塑苦撐不裁員

【經濟日報╱記者 陳秀蘭】 2008.12.21 02:46 am


「不裁員,就是一種溫暖」。對許多待在台塑企業集團逾半世紀、歷經多次石油危機的資深員工而言,更深刻感受到在景氣寒冬中,公司釋出這股大家一起共體時艱的暖意。

主管取消不休假獎金

台塑四寶今年11月營收衰退五成,預估台塑四寶今年第四季可能出現逾半世紀來的首度虧損。營運情況之嚴峻,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已下令經、副理級以上主管今年的不休假獎金全部取消,至於基層員工,今年未休的年假,可以遞延至明、後年。

一位經理說,他今年還有20多天的假未休,取消休假代金,等於少領一個月薪水,不過,經理級辛苦點,撙節開支,總比大家減薪、沒飯吃好。

只是,資深員工個個心中擔心,這波景氣衰退恐會持續至明、後年。雖然台塑企業根基雄厚,但面對這波百年罕見的經濟大衰退,油價短短五個月重挫100多美元,且還未止跌,台塑企業第四季更出現逾半世紀以來首度虧損。全球經濟譎詭多變,台塑企業上上下下均深刻體認出情勢之險峻。

台塑一位高階經理就說:「總裁一直希望朝合理化來迎戰這波景氣衰退,但是,挺住這波海嘯後,會不會後面又有一波更高的浪衝來?!沒有人知道。」

共體時艱上下一條心

這個月初,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下令取消經理級以上高階主管今年的不休假獎金。王文淵同樣也在取消不休假獎金的高階主管名單中。

台塑企業高階主管說,景氣嚴峻,但到目前為止,公司並未宣布裁員,且今年年終獎金還有二至三個月可領,相較去年領6.47個月,儘管獎金縮水逾半,「但在這波企業裁員風潮中,公司不裁員,已經是很溫暖了」。

今年,台塑企業因為悼念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取消所有宴會,包括每年企業犒賞員工一年來辛苦的尾牙。但是沒有尾牙,台塑企業員工一點也沒有怨言。

台塑員工們紛紛指出,台塑有許多員工,幾乎是一畢業就踏進台塑,之後就一直待在台塑;對他們而言,台塑,是他們的第一個工作,也是他們唯一的事業,在不景氣中,大家一定會更共體時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