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理財》年底清庫存 躲過倒店潮

【經濟日報╱林茂仁】 2008.12.26 02:38 am


年關將近,倒店潮隨之而來,關鍵在於資金周轉不靈,很多創業者不怕經濟不景氣,最怕的是現金收不回來,一時資金調度不及,投資學強調的「現金為王」,在創業路上一樣適用,才能躲過年底倒店潮。

先來看看大公司怎麼變出現金,包括聲寶及三洋等家電廠商,最喜歡在年底舉辦展示品或瑕疵品清倉大拍賣,將店面的展示品集中到特定賣場,以低於市場行情價出清,不僅可以換回現金,更可清出空間,讓明年新品上架銷售,一舉兩得。

國內健康器材第一大品牌OSIM,今年就首度推出為期兩周的展示機出清,將全台60多家的門市,或百貨專櫃的展示機,集中在北中南三家門市販售,將折扣壓低到三折,合計30多種共數百件的展示機,目標要帶進1,800萬元。

台灣傲勝(OSIM)副總經理王明芝說,部分展示機甚至有九成新,三折價出清不僅讓消費者撿便宜,對廠商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解決資金積壓問題,讓展示機可換回現金,加上展示機要提列折舊,出清後,也讓報表更為透明化。

OSIM往年展示機出清的主要目的是,因應百貨公司專櫃改裝,由於展示機折扣高,若在百貨專櫃出清展示機,無法負荷百貨公司的高額抽成,回到OSIM店面出清展示機,可省下不少通路成本,將價格直接回饋給消費者。

以現在的大環境看,預期景氣在短期內回升的可能性很低,大企業對於展示品的出清,都要精打細算,眾多小本創業者,對於資金的積壓更要小心謹慎,把資金用在刀口上。

若是販售商品,年底出清存貨要更積極,積壓多時一直賣不掉的商品,就算賠本出清也要斷尾求生。

此外,央行持續降息,銀行濫頭寸充斥,創業者更要藉此機會建立信用額度。銀行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對於資金的借貸更為小心,信用不佳者被緊縮銀根,不缺錢的企業,卻一直被銀行追著借錢,創業者與固定的金融機構長期往來,穩定擴大信用額度,在景氣上揚的時候,就能在最短時間拿到充裕的資金,搶占市場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