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度過景氣冰河期…新鮮人 求職全攻略

【經濟日報╱黃依歆】 2008.12.26 02:38 am


社會新鮮人真歹命,失業率再度攀升,沒經驗的大學畢業生求職難度飆高,加上景氣急凍,新鮮人找工作,苦上加苦。

104人力銀行觀察,11月底在104線上求職的新鮮人還有6.7 萬人,較去年同期多出35.7%;1111人力銀行統計,52%的新鮮人畢業前就開始找工作,有45%目前仍未覓得正職。

失業人口11月破50萬人,平均每個求職者分不到0.7個職缺,根據1111人力銀行發布調查,所有職缺中「年資需求」在一年以下的工作機會,占所有缺工數的4.40%,相較於去年下降近1個百分點。

調查指出,儘管51.86%的新鮮人畢業前就開始找工作,離畢業至今約半年,卻有高達45.32%的新鮮人從未找到正職工作,較去年同期(23.12%),翻漲近一倍,另外63.37%目前尚處於待業的情況。

1111人力銀行指出,新鮮人素質漸呈兩極化,儘管有過半新鮮人尚未找到正職,但曾找到正職工作者,平均只寄出19封、花39天就找到第一份工作,平均起薪25,726元。有15.92%甚至是「畢業即就業」。

培養立即上工能力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現在註明「不限工作經驗」的職缺只有7.5萬個,比去年11月減少25.8%。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表面上看來,平均每位新鮮人求職者能夠分到1.12個工作機會,但根據調查,在每一份不限經驗的工作機會中,新鮮人的實際被錄取率只有38%。新鮮人若與非菜鳥同時競爭一份職務,新鮮人的勝算不到四成。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說明,目前會讓企業花錢聘用的人才,一定具有「立即上工」能力、並需有「立即貢獻」,因此「無經驗」與「不景氣」成為新鮮人兩大求職劣勢。他提醒新鮮人要對自己做更精準的投資,不應盲目進修,而尚在學的大學生,更要積極透過實習或工讀,累積職場實戰經驗。

1111調查,在新鮮人求職狀況中,學歷愈高者未找到正職工作的比率愈高。吳睿穎認為這與學歷愈高者,愈不能接受目前「高工時、低薪資」的職場現實有關。方光瑋指出,近年來由於高學歷普及,新鮮人求職困難受到包括「畢業生在校所學與企業需求呈現斷層」、「企業主對七年級抗壓性和穩定度較無信心」、以及「新鮮人對工作的投入程度偏低、對薪資要求卻偏高」等影響。

全球景氣急凍,裁員、無薪假到處皆可看到,在新鮮人平均實際錄取率約只有38%下,求職者最想進入的「電子業」和「製造業」,新鮮人的實際錄取率更是低於平均值。

人力銀行調查,待業期間是否有從事正職以外的工作?回答「完全沒有」的比率高達65.82%,較去年的45.32%成長了20.5%,顯示今年待業打工的情況較去年少,今年新鮮人依靠父母資助的「啃老」情形更甚以往。

吳睿穎分析,不僅正職工作競爭激烈度隨不景氣上升,兼職或短期工作的求職市場,在不少中高齡婦女、或退休者為了分擔家計而加入戰局後,也呈現一位難求的情況,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庫,10月兼職的求職數較去年同期成長61.44%,缺工數僅成長15.07%。

主動爭取兼職機會

至於,目前仍保有正職工作的新鮮人中,42.89%有年後轉職計畫,比起去年的57.73%明顯下滑。流動率方面,有51.97%未離職過,數據與去年相近,但已離職者平均求去1.67次,較去年的2次還低。

針對還在找工作的新鮮人,企業建議務必要「了解產業和職務內容再應徵」、「釐清自我職涯方向」、「加強專業」和「調整薪資福利要求」。方光瑋也認為,目前求職者競爭激烈,新鮮人儘量不要執著於「只做正職」工作,若看到能夠勝任的兼職、派遣工作,就趕緊爭取,縮短待業時間。

方光瑋認為,今年新鮮人就業困難只是金融風暴影響的開端,明年畢業的新鮮人處境更令人憂心。從104小美工作家11月底公布的調查顯示,目前已有50%以上的企業停止招募,而41.6%的企業僅招募關鍵職缺,以「業務貿易人才」和「研發人才」為主,只有8%的企業會大量招募人才。

調查指出,企業預估這波人力需求「解凍的時機還未確定」,須等到明確看到景氣好轉才停止。方光瑋呼籲,即將於明年踏出校園的準新鮮人,要提早思考求職策略,尋求進入企業實習打工的機會,以提高求職勝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