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茂迪Q2虧損擴大 本季拚轉盈

2015年08月04日 04:10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昨(3)日發佈半年報,由於太陽能電池報價從5、6月才開始回升,外界原本就預期該公司第二季仍將虧損。但是,茂迪第二季的虧損金額還比第一季增加,單季稅後淨損5.95億元、每股淨損1.21元,略超乎市場預期,主要原因在於提列合併聯景的費用。

茂迪在合併聯景後,晉升為全球第一大專業太陽能電池廠,加上享有美國「新雙反」當中的兩岸最低稅率,因此營運表現也優於同業,以該公司的第二季營收和毛利率來看,比起第一季都要優異,季增率分別為22.72%和1.74%。但是,受到合併聯景產生費用增加和認列未來虧損扣除之所得稅,導致單季稅後淨損擴大。

台股昨(3)日重挫,茂迪早盤還能維持平盤上下震盪,但到了尾盤卻急殺,終場以下跌6.38%、41.1元做收,一次跌破5、10和20日均線。從籌碼面看,主要是自營商大砍939張,外資則還是加碼775張。

除了發布財報,茂迪昨日董事會也通過兩項重要議案,分別是辦理5億元的現金增資,以及成立新的大陸轉投資公司。其中,現增案的原股東認購率為80%,分別持有茂迪17.97%和5.85%的兩大股東-台積電與聯電是否參與?將成為外界觀察重點。

茂迪目前在中國大陸昆山有製造基地,未來則計畫在蘇北徐州設立「茂迪新能源公司」,經營太陽能電池生產、銷售業務,等於是進一步跨入內銷市場。茂迪表示,新公司的註冊資本額為2.11億元人民幣,擬採分批注資。

太陽能產業第二季的報價,相較於去年同期呈現下滑,但比起今年第一季已有所改善。從茂迪的第二季財報來看,單季營收51.39億元,比前一季明顯成長22.72%,毛利也由負轉正,儘管絕對值不高、單季為0.9億元,換算毛利率為1.7%,但意義重大。法人指出,第三季在營收持續放大、不用再提列業外合併費用後,單季有機會轉虧為盈。

茂迪第二季因提列併購同業聯景的費用,加上還要依據企業併購法第38條「對未來虧損扣除之所得稅影響數」,導致單季稅後淨損達5.95億元,比第一季的虧損4.87億元還要高,累計上半年淨損10.82億元,以股本48.69億元計算,每股淨損為2.22元。(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