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股》統一、大成、南僑,布局東南亞有成

時報新聞 2015/08/03 08:06


【時報-台北電】東南亞市場逐漸壯大,食品大廠,包括味王(1203)、統一(1216)、大成(1210)、南僑(1702)早已布局逾20年;今年,南僑的速食麵品牌「小廚師」即將班師回台,搶攻康師傅流失掉的速食麵市場;大成也引進印尼生態蝦、蟹,銷售開紅盤;統一越南的麵粉營運看旺,有助推升整體獲利空間。

  統一企業集團在1992年就前進東南亞,在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設廠,雖然均有獲利,但統一董事長羅智先並不太滿意。

  他曾形容,統一在菲律賓有7-ELEVEN,是一朵美麗的玫塊,印尼雖不是包袱卻也長不大,越南則穩中帶堅,泰國穩健有餘、衝刺不足。

  統一越南廠是四個生產基地表現最優,以生產水產飼料、麵粉、速食麵為主,但去年受到蝦病影響,飼料業績大受打擊,今年蝦病疫情稍緩,加上麵粉拓銷有成,營運攻堅。據了解,今年統一尚無在東南亞有較大的資本支出。

  大成則已前往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設廠,主要以飼料及水產加工廠為主,去年從印尼引進根島生態蝦,獲得不錯的迴響,大成再引進生態蟹,也有頗佳的口碑。不過,由於單價較高,還未全面普及,預期在食安後,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價值的重視度將高於價格,大成的生態蝦、蟹業可望逐漸增溫。

  據了解,大成內部計畫,仍將持續深耕東南亞市場,未來仍會加碼投資。

  此外,南僑則在1989年配合南進政策赴泰國設廠,小廚師泡麵曾在台灣設廠銷售,但發生祝融之災,從泰國調貨回台,由於關稅過高,使得小廚師在1998年全面退出台灣市場。

  有鑑於去年發生食安,台灣泡麵市場縮減1、2成,而滅頂行動也讓康師傅泡麵退出台灣,造成進口泡麵有機可乘,業績成長2成多,因此南僑也決定讓小廚師重返台灣,預計秋冬上市。

  南僑表示,泰南僑已調整小廚師的品項、包材,首波會以碗麵回台,主打白果香菇口味,單價50元起跳。

  小廚師在泰國廠生產,澳洲及美國都有銷售,年營業額約5、6億元,占泰南僑營收約3成多。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