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價珍果 檸檬

文/顧祐瑞


檸檬是最有藥用價值的水果之一,羅馬人曾大量種植,稱呼檸檬為「綠蘋果」,因為對懷孕婦女有益,所以又有「宜母果」、「宜母子」的美譽。

檸檬含檸檬酸、蘋果酸,維生素B1、B2、C、菸鹼酸、糖類、鈣、磷、鐵;酸味以檸檬酸為主要成分,主要作用在消除疲勞。

檸檬中所含的維生素C,可助維生素P強化毛細血管,可防止動脈硬化;檸檬也可促進胃中蛋白分解酵素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助於消化吸收。

此外,檸檬也能潔膚美容、防止和消除皮膚的色素沈澱,使肌膚光潔細膩,更是萬能調味料,可去肉類、海鮮腥味,榨完汁的皮渣可放在冰箱除臭。

中醫認為,檸檬性涼,味酸,具有化氣和胃、開胃消食、生津止渴、解暑安胎、助消化等功效,用於暑熱傷津、心煩口渴、補疲乏力、嘔吐少食、胎動不安、食慾不振、咽痛口乾、胃脘脹氣、高血壓等。

孕婦常出現食慾不振、口乾舌燥症狀,適量喝些檸檬汁可促進食慾,幫助消化,而檸檬富含的維生素C也可提高抗病能力,協助鈣質吸收;檸檬中的鋅質對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有益,鉀能緩和情緒、抑制疼痛。

薰衣檸檬茶是一道簡單好用的藥膳茶,取薰衣草1大匙、檸檬汁、蜂蜜適量,熱開水1大杯沖泡,是肝虛者(視物不明、聽力減退、心神不寧)及孕婦日常調養的茶飲。(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檸檬備忘錄


選購與食用檸檬應該注意以下各點:

●選購檸檬的四大要訣是青(皮淺綠色)、大(汁多)、圓(飽滿)、亮(皮光亮圓滑)。

●檸檬切開後,會變乾,無法久置,可以用保鮮膜包好,再以橡皮筋束住,置於冰箱冷藏。

●紅茶加入檸檬片,可增加香氣,但要馬上飲用,不然檸檬酸加上紅茶中的丹寧酸,會破壞紅茶的原味。

●傷風感冒咳嗽、發燒的人不宜多吃。

●牙痛、糖尿病人忌食,而因虛寒引起的呼吸不暢、痰多的患者也不要吃。

●檸檬汁要用非金屬容器盛裝,以免金屬促進維生素C褐化變質。

(文/顧祐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