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悅人香氣 提振工作效率

文/王子豪


在管理學上,面對職場員工已從以往的績效、技術導向,邁向人的管理,雖然在學理上,著重的面向不同,但效率仍是最終欲達成的目標。

提升效率的方法很多,有獎勵、成就導向等,特別的是,香氣也可以成為提升效率的重要元素。

已經有一些實驗、研究證實,處在充滿愉快香氣的環境中,可以增進工作效率與人際關係,特別是「令人興奮的」香氣,例如胡椒、薄荷可增加警覺性,改善工作表現;其他愉快的氣味則有助於增進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一家日本公司看到這個研究結論之後,也嘗試在早上使用柑橘香氣以刺激員工,希望提振其活力;近中午和下午剛開始上班時,則用花的香氣,以增加他們的專注力;到了午餐時間和傍晚時分,再釋放松或柏等木質香氣,以緩和工作疲勞,結果發現,確實能達到相當的效果。

不過,香氣不一定人人喜歡,某些氣味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能覺得很香、聞起來很愉快,但是對少部份人來說,可能會變得難以忍受,反之亦然。

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的例子,譬如臭豆腐、榴槤、香菸等。有一項實驗顯示,即使暴露於一種類似麝香的氣味(一般均認為麝香很香):「加樂麝香(Galaxolide)」中,即使濃度低於儀器能偵測的極限之下,也會拖延受測者用眼睛找尋物品的時間,甚至所花的平均時間還可能加倍,也就是明顯降低工作效率。

可見氣味的定義與個人的經驗、生活習慣及喜好有關,不能一概而論。

氣味敏感症患者通常會對環境中的某種氣味感到難以忍受,即使濃度很低,也可能令他們感到不適。這些誘發「氣味敏感症」的物質多半是常見的環境化學物質氣味,如漆料、香水或新地毯等。

研究人員發現,氣味敏感症患者通常顯得比較害羞、抑制,也容易逃避新事物,而且常在白天感覺疲勞;其他研究也顯示,害羞、內向者對氣味的感受通常比「外向、喜歡交際」的人靈敏,學者稱為「嗅覺生存反射」。

可能是嗅覺敏感度高的人經常接收到「原始的危險訊號」,覺得可能受傷害,所以變得害羞、逃避新事物。進一步的研究顯示,此種「嗅覺生存反射」的秘密可能就在鼻腔上方的嗅覺接受器中;換句話說,「嗅覺也能顯現出個性」。(本文作者為長庚醫院基因體醫學研究核心實驗室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