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有機清潔法 為空間排毒

文/喬治‧休斯 譯/王慧茹(圖片提供/甜水文化)


各種清潔用品,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卻也讓生活環境充滿毒素,其實只要利用一些天然生活用品,就可以讓你的居家空間自然又健康。

在生活當中,你知道你無時無刻都在接觸毒素嗎?每天吃進肚子裡的抗生素、化學肥料、農藥和防腐劑,加上濫用藥物、呼吸污濁的空氣、喝進被污染的水質、還有大量的輻射電磁波存在空間中。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更不知不覺地在使用各種「毒素」,那就是市面上所販售的化學清潔劑,像是洗衣精、洗碗精、殺蟲劑等,它們幾乎都含有毒性很高的石油化學物質,揮發出的濃烈氣味,會對人體有害。像是廚房清潔劑大多含有乙二醇迷類,就對肝臟具有毒性,還會降低生殖力;馬桶清潔劑通常含有磷酸和鹽酸這些具有強烈腐蝕性的物質,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消毒水則含有毒性很高的氯以及甲醛、乙醇等化合物。

根據研究顯示,一個家庭裡所存放的化學物品份量,竟然和一間簡單的化學實驗室相去不遠!以廚房、衛浴而言,這兩個小小的空間所使用的化學清潔劑,大概就占了全家總使用量的60%~70%。因為貪圖使用上的方便,人們經常忘了使用這些清潔用品的注意事項以及用量限制,讓這些化學物品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日積月累的存在居家環境當中,讓自己和家人暴露在充滿毒素的空間中,嚴重影響健康。


<廚房排毒篇>

一般洗碗精是大分子物質,不僅會造成水污染,也會多少殘留在餐具上,部分的廚房清潔劑還含有對肝臟具有毒性的乙二醇醚類,至於長期使用含三氯沙(triclosan)的清潔產品甚至有可能致癌,實在是不能不多加小心以及注意!

●鹽可以用來清潔你的銅鍋,因為鹽加檸檬的纖維可以形成良好的磨砂效果。只要撒點鹽在鍋內,再用檸檬或萊姆擦拭鍋內,如此就會有一個亮晶晶的銅鍋了。如果鍋子外殼屬淺色系,可用塔塔粉(cream of tarter)加上檸檬汁拌成糊狀來清洗,方法是用糊狀物邊擦邊塗滿鍋子的外緣,把鍋子晾乾後,再用熱肥皂水清洗。

● 加幾湯匙的醋在抹布後,在平底鍋上輕輕地擦拭,便可以除去烹飪時殘留的油漬。如果你的鍋子有難以清除的頑垢,將它浸泡在醋中一小時可以中和銹斑,然後用熱的肥皂水清洗,晾乾後鍋子便會乾淨得發亮。這是因為醋能侵蝕金屬的表面,把金屬表面的鏽蝕腐蝕掉後,露出的金屬就是乾淨的,所以有「亮光」的效果。


--------------------------------------------------------------------------------

<衛浴排毒篇>

浴室清潔劑往往具有腐蝕性,千萬要記住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如果誤食,後果不堪設想,像是馬桶清潔劑,就含有硫酸、鹽酸和磷酸等具有強烈腐蝕性的物質。

有一些自然又無害的清潔方式,可以讓你的衛浴空間既整潔乾淨,又無損人體健康。

●肥皂碟變得濕濕黏黏,其實可以在肥皂下面墊一塊海綿,這樣肥皂水就只會流入海綿,清理時將海綿中的水分擠出即可,就不必經常清洗肥皂碟。

● 想要清理浴缸、牆壁跟水龍頭上的水垢,可將抹布浸泡在醋中,然後覆蓋在頑垢上靜置一晚。隔天早上將蘇打粉與醋調成糊狀, 再用牙刷沾著刷洗該處,即可清潔溜溜。


--------------------------------------------------------------------------------

<家具排毒篇>

現在許多建材都含有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像是地板蠟也是揮發性極強的清潔用品,塑合板製成的家具會產生甲醛等,這種在室內常見的用品不但可能致癌,刺激性也很強。以下是一些自然省錢的清潔法。

● 蛋清是不錯的皮沙發清潔劑,可以用來去除比較容易清理的灰塵污垢,如果怕蛋清在皮沙發上留下味道,可以再用軟布沾嬰兒油加以擦拭,還可以同時達到保養以及上光的雙重效果。而嬰兒油屬於油性,含大量礦物油,具有柔皮的功效。

●木製家具表面如果出現灰塵,用濕布擦會越擦越髒,這個時候可以用乾布沾檸檬汁擦拭,因為檸檬汁是酸性的,可以溶解灰塵污垢,如果是上過漆的亮面木頭家具,可以用放涼的茶葉水來擦拭,不僅可以去除灰塵,還可以讓漆面更加光亮。

●要使地板保持光亮,用一杯植物油混合熱水,再用軟布或拖把沾些熱油輕輕擦拭地板,油可以滋養木質地板,並可以讓它壽命維持更久,但注意不要讓地板太潮濕。


--------------------------------------------------------------------------------

<去味除蟲SMART法則>

空間中難免有些異味,讓人感覺十分困擾,體積雖小卻無所不在的蚊蠅蟑螂,更是叫人束手無策,馬上使用化學用品,例如芳香劑以及殺蟲劑,或許可以立即解決問題,但是潛藏的危險,卻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只要運用智慧,就可以找到有機又環保的方法來替代,像是醋就是最好的去味法寶,至於果皮、洋蔥和辛香料,可以有效驅除蚊蟲,天然又不傷身體。

●挑選你喜歡的各種水果,如蘋果、柳橙、橘子、檸檬等,將它們切片後,每種各放些許到鍋裡加水煮沸一個小時,這樣整個家都會充滿水果香。你也可以將丁香、肉桂條或其他香料放入鍋中煮一到兩個小時,家中就會充滿了年節歡慶的味道。

但要注意,如果太常使用這些方式,大量的濕氣會滲入家中的木料跟石灰牆或地板,造成傷害。

●將150公克的鹽溶化在3000c.c.的清水當中,用濃鹽水將狗充分淋濕,接著以梳子梳理狗毛,可以去除狗蝨和跳蚤,因為鹽會讓狗蝨和跳蚤脫水而死,再沖洗一遍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