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的梅子 可口的良藥

文/顧祐瑞


望梅止渴是眾所皆知的故事,三月正是梅子上市的季節,醃漬的梅子是零嘴,可防暈車、反胃,也是保健的食品,日本人稱呼梅子為「好吃的藥」、「梅子大夫」。

梅子別名酸梅、春梅,果實將成熟時採摘,顏色青綠的稱為青梅。

青梅經煙燻烤,或置蒸籠內蒸過後,顏色烏黑,稱為烏梅,是常用的中藥材。

梅子鮮果含蘋果酸、檸檬酸、枸櫞酸、維生素C、鈣、鉀、磷、鐵、穀甾醇等成份。

研究發現,烏梅對於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因此以往的便當中,總是少不了一粒醃漬的梅子;曾有實驗室研究發現,烏梅對人體的子宮頸癌細胞有抑制作用,因此有人認為,常吃梅肉可以防癌、抗癌、益壽延年;鼻咽癌等頭頸部的癌症病人,常吃梅子可緩解放射線治療後引起的口渴;梅子中的鉀成份可以防止大熱天流汗過多,引起的低鉀現象,如倦怠、乏力、嗜睡等。

中醫認為,梅子味酸澀、性平,入肝、脾、肺、大腸經,有溫脾斂肺、健胃生津的作用,可改善嘔吐、便血、尿血、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久痢、清除腹脹、促進食慾、暈車暈船、解酒的功效。

酸梅可解嘔、解酒;梅乾可除口臭;話梅可安胃、止嘔;梅子有收澀作用,用於虛性的久咳、脾虛的泄瀉、體虛引起的便血、婦科出血等。

要提醒的是,梅子極酸,會刺激牙齒、咽喉、食道,多吃易損齒。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的人也不宜多食;外感咳嗽、濕熱瀉痢等邪盛者忌用。

選購青梅時,以顏色較青綠、果型完整飽滿、外表附著絨毛、新鮮無蟲害、無破損腐壞為佳。硬的梅子適合做脆梅與梅酒,如做軟梅,則要選擇較有彈性的果肉。

自家醃製梅子不僅衛生,也不必擔心色素、防腐劑或人工甘味劑,值得一試。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