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也有節氣 春天飲食計畫

文/顧祐瑞


春季,天氣暖和,大地回春,萬物開始萌生發育,應該多做簡單活動,以發佈生氣,並使身心舒暢,以順應春生之氣,使肝氣保持正常生發和調暢。

由於春季溫差變化大,所以這一季節也多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兒童、老人和身體虛弱的人應隨時保暖,以免外感,平時可吃些金桔、蘿蔔、梨子這些食物有理氣化痰、清熱潤肺的功效,對呼吸道有保護的作用。

此時的飲食養生原則有「六宜一忌」:

●宜溫補陽氣:陽氣可以保護人體,增強抵抗力,常吃蒜、蔥、韭可以溫補陽氣。

●宜多甜少酸:脾胃是後天之本,人體氣血生化的來源,脾胃之氣健壯的話,可以延年益壽,春季多吃甜味食物,如山藥、棗子、百合、芋頭,可補益脾胃之氣。

●宜清淡多樣:減少肥肉和高脂肪的食物,還有辛辣的調味品和烈酒。

●宜新鮮蔬菜:冬季時,維生素攝取恐怕不足,春季要多吃新鮮蔬果和榖類等多纖維質的食物。

●宜補充津液:春季多風,風邪易造成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咽痛,可吃些蜂蜜、甘蔗、柑橘類,但是不宜過量。

●宜清解裏熱:裏熱是指體內有鬱熱或痰熱,容易導致頭昏、煩悶、咳嗽、痰多,宜食用蓮藕、荸薺、豆苗、紅豆、鵝肉、貝類。

●忌黏硬生冷、肥甘厚味:黏硬生冷、肥甘厚味食物通常不易消化,應避免攝取高脂肪、高膽固醇及高熱量的食物。

許多中藥具有降血脂的功效,副作用少,加以運用能有減重效果,如山楂能降血脂、降血壓,有實驗也證實能降低膽固醇;決明子和大麥根對於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有一定的作用;綠豆可減輕冠狀動脈病變,對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有明顯作用;至於靈芝的實驗結果有降膽固醇作用,但臨床上降脂作用不明顯。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