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敏寶寶 吃母乳,更要重視副食品

文/顏宏融


六個月以內的寶寶,最好是吃母乳,比較不會出現過敏反應,六個以後則要謹慎添加副食品,建議家長建立一本「飲食紀錄表」,為寶寶的飲食健康做好把關工作。

若家族中確實有過敏體質,那麼從寶寶一生下來,就要開始照顧寶寶的體質。六個月以內的寶寶,最好的天然食品就是母乳,寶寶可以從母乳中攝取到配方奶粉無法取代的母體免疫球蛋白。

根據Van Odijk學者在二○○三年「過敏雜誌」的大型研究顯示,在六個月內哺育母乳的寶寶的確比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提早攝取固體食物的寶寶,產生氣喘與濕疹的機會要高於哺育母乳的寶寶。所以副食品的添加也很重要。


一般來說,要按照以下原則來添加副食品:

●無論是否為過敏寶寶,每一至二週添加一種新食物,例如剛開始給嬰兒米粉,就不要同時也添加蘋果泥,並且要從少量開始,每天逐漸增加次數及食用量,將來一旦有過敏反應時,才能很快找出對那些食物過敏。

●在替過敏寶寶添加副食品時,要比一般寶寶更謹慎,一般家長會在四到六個月大給寶寶副食品,但此時也是厭奶期發生的時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最好是在六個月大再開始給予副食品。

如果在餵過敏寶寶副食品時,孩子出現過敏症狀,如容易腹瀉、嘔吐,或是出疹子,就要延後添加副食品的時間,至少經過一到兩個月,等腸道功能恢復後,再重新開始給予。

●有的食物容易引起過敏,要特別小心給予,例如麥粉應至少等到六個月大時再開始吃;蛋黃約在七個月大時添加,全蛋則等到十個月大後再添加。

如果家族中有過敏體質,則麥粉及全蛋應更晚些添加,甚至到一歲以後再考慮添加。至於堅果果仁類、帶殼的海鮮更應該盡量避免。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增加的食物種類也越來越多,「飲食紀錄表」可以讓過敏食物無所遁形。建議家長建立一本「飲食紀錄表」,把已知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會發生的症狀寫在第一頁,然後就像流水帳一樣,記錄寶寶的食物,並填上日期,每隔一段時間記錄一下體重。

有時,輕微腹瀉或吸收不良造成的體重減輕,也有可能是食物過敏,雖然這種記錄很費工夫,但是對於容易有食物過敏的高危險群來說,萬一發生過敏反應,就能很快找出過敏元兇。

調味料也可能是過敏的元兇,例如有的寶寶會對味精過敏,若調味料加太多,可能會造成寶寶口味太重,而出現挑食現象。所以建議不要加太多調味料,且加熱熟食會破壞蛋白質的結構,較不會引起過敏,所以記得食物要煮熟。

(本文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