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鍋食材多寒性 寒性體質者不宜多吃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火鍋熱呼呼,但多數火鍋用料卻是「寒性食材」。中醫師指出,每到冬天,便有不少過敏體質患者,因為大啖火鍋,不知不覺吃入過多寒性食物,加重過敏症狀而就醫。提醒過敏患者吃火鍋時,不妨避開金針菇、大白菜等寒性食物!榨菜、香菇、豆腐、筒蒿、海帶、大白菜、金針菇、蕃茄等,吃過小火鍋的民眾,對於這些食材都不陌生,因為這幾乎是時下涮涮鍋必備的菜盤材料。

但是,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楊賢鴻指出,這幾項常被放在火鍋中煮得熱騰騰的食物材料,其實清一色都是中醫飲食性味表上的「寒性食材」,寒性體質者不宜多吃。

寒性食物不會因為煮熱就改變性味,不過民眾卻常被火鍋熱騰騰的外表所誤導,以致於吃了太多寒性食物。楊賢鴻說,也因此,天氣一冷就會有一些寒性體質民眾,因為吃多了火鍋,回籠就醫。

可別以為寒性體質只有那些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的人,其實現在越來越多人過敏,而這些具有過敏體質,像是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患者,其體質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也偏向虛寒,應該減少吃寒性食物,甚至忌食寒性食物。

火鍋裡面的食材像是榨菜、香菇、豆腐、茼蒿、海帶、大白菜、金針菇、蕃茄等,都應該少吃,或換成別種材料,不妨以高麗菜取代大白菜、以豆皮取代豆腐、以青江菜取代茼蒿。

此外,蝦子、墨魚等除了也是寒性之外,對於容易皮膚過敏的患者來說,吃了容易「發」,也應該避免。

至於魚餃、蝦餃等火鍋料,楊賢鴻認為,雖然也稍微偏寒性,但是還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