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吃金針菇 祛病強身

文/顧祐瑞


金針菇鮮美的味道和嫩滑的口感,為火鍋食材及湯汁增色不少,新鮮金針菇呈象牙白,質地清脆久煮不爛,是冬天火鍋的寵兒和必備的食材,且金針菇終年皆有生產,已成為大眾化美味食物,夏天用來涼拌、煮湯、炒食也非常受歡迎。

金針菇又名金菇、益智菇,是一種營養豐富又能祛病強身的優質食物,蛋白質含量很高,所含18種胺基酸中,有8種是人體必需的。

胺基酸總量占金針菇乾重的20%左右,胺基酸總量高於其他菇類,其中的離胺酸特別有利於兒童骨骼成長和智力發育,這也是它被叫做益智菇的主要原因;而精胺酸則有利於防治肝臟疾病和胃潰瘍。熱量低,並含有鐵、鈣、鎂、鉀和多種微量元素,及大量維生素B1、B2、C、D等,是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也是素食者的首選蔬菜。

研究發現,金針菇中有一種蛋白,可以預防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症,也可以提高免疫力,可預防肥胖、糖尿病、動脈硬化、便秘等病症。

中醫認為,金針菇性寒,味鹹,利肝臟、益腸胃、增智慧、抗腫瘤。氣血不足、營養不良、體質虛弱的人宜食。

金針菇柄中含有大量食物纖維,可以吸附膽酸,降低膽固醇,促進胃腸蠕動,常吃對高脂血症患者有幫助。

吃金針菇的時候應避免過度烹煮,涼拌或涮火鍋都是很好的吃法,煮湯時,把湯燒開後,再將金針菇放入鍋中,等湯再沸騰即可。注意一次不要吃太多,因為菇類中含有高纖維,吃多了可能導致拉肚子。(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

選購與食用 金針菇須知

●選購時先看外包裝密封情況是否良好,包裝袋緊貼著金針菇的較好。

如果蒂頭容易脫落或根莖已呈斷裂現象、菇體軟化、褐變,表示品質不佳。此外,如果顏色過於白皙,則有漂白之虞,應避免購買。

●紅斑性狼瘡或關節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常吃金針菇,因為吃了金針菇,病情可能會加重。

●金針菇為低鈉、高鉀的蔬菜,洗腎及腎功能欠佳的民眾也不宜多吃。

●中國大陸不肖金針菇罐頭工廠為了保鮮,在生產過程中違法添加吊白塊(漂白劑)、工業鹽、工業硫磺和苯甲酸鈉,嚴重危害消費者健康。

●脾胃虛寒、拉肚子的人不要吃太多。 (文/顧祐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