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寒冬 人才流動性加速

林耀文/專題報導


近幾年來房市景氣升溫,房仲市場從各行各業人才及初出社會的大專畢業生,爭取到大量的尖兵進入房市業,打著「百萬年薪不是夢、圓一個小老闆的夢」旗幟,就讓房仲店頭如雨後春筍般四處林立。但二○○八年市場翻轉,耐不住房仲市場高壓及業務起伏不定、收入高低巨幅差距大的人士,也正在快速地轉業,讓產業人才的流動性加速。

早在二十年前,國內房仲業即進入萌芽階段,陸續有一些房仲業者,引進美式或日式房仲制度,但從事房仲業的人員素質參差不齊,也引起不少屋主與買方疑慮,導致初期房仲業的社會形象低落。

隨後房仲直營體系誕生,打著清新形象、專業培訓與高底薪,號召眾多大專學歷的社會新鮮人投入房仲店頭,也確實培育出許多房仲人才與仲介高手,但業務掛帥的績效取向,即使從基層經紀人員一路爬升,成為房仲店長的中階管理階層,卻不代表能穩坐主管的職務,店頭業績一季或半年未達標準,店長立刻被拔掉者比比皆是,這種心理失落感如無法調適,也是優秀房仲人才退出市場或轉戰房仲加盟體系的導火線。

近年來房仲加盟體系大肆拓點,訴求「圓一個小老闆的夢」,吸引各行各業與房仲直營體系人才,紛紛籌資數百萬元,加入房仲加盟體系行列,並且將過去「高底薪、低獎金」的經紀人員薪獎制度,轉為無底薪的高級專員薪獎制度,將獎金成數拉高達五十%左右,與直營體系約十二%的薪獎制度區隔,吸引房仲高手加入。這種高薪制度,在房市景氣升溫階段,月入十萬元僅是一般高專人員的普通收入行情,月入超過二、三十萬元的房仲高手頗多,但房仲市場「強者恆強」的現象,對於業績沒有起色、僅賺取二、三萬元的從業人員,心理壓力也非外人可以體會。

據一位曾在直營體系擔任資深店長,後轉投加盟體系懷抱的房仲老手透露,房仲高手月入數十萬元確實不是口號,尤其在台北市場,單價高,相對的抽佣金也抽得多,年收入千萬、五百萬元者大有人在。

但去年下半年房市景氣反轉,陸續有不少房仲店頭關門,一些資歷較淺的年輕經紀人員轉行從事其他行業,包括直銷、保險、電信業或銀行業務人員等,至於房仲老手則多採取跳槽其他房仲體系為多,以改換商圈經營模式「換手氣」,期待好運再度來臨,重回百萬年薪行列。少數累積達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資金的房仲高手,乾脆直接升級為投資客,利用多年房仲經驗進場選購優質物件,經過重新包裝再出售賺取差價。


延伸閱讀

房仲倒店數 達四、五百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