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風暴 公司解散飆新高 去年前11月已突破4.7萬家

2009-01-02 工商時報 【侯雅燕/台北報導】


 在金融海嘯襲擊下,去年1-11月國內公司解散、撤銷及廢止家數達到4.73萬家、公司總登記家數縮減至57萬8815家,而新登記公司家數僅2.78萬家,均遠比民國90年經濟負成長時,還要嚴重,是近8年來最不理想的情形。

 企業需要政府紓困家數也不斷攀升,中小企業處統計指出,自去年9月30日以來,需要政府協助退票展延的申請案有46件,中小企業申請37件,大企業申請9件;需要政府協助債務協商的申請案則有109件,中小企業申請案有77件,大企業有32件。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全球景氣急速反轉,廠商部分產能閒置,甚至許多廠商不支倒地,顯示全球金融海嘯威力更甚於90年的網路泡沬化,衝擊層面擴及各行各業。

 90年經濟負成長2.17%,但公司登記總家數仍有58萬2537家,去年1-11月公司總家數已降至57.88萬家,近1年就少掉2萬家。

 國內新公司登記家數亦同步縮減至2.78萬家,年增率衰退10.35%,顯見不景氣時,創業亦相對困難。

 去年公司申請解散、撤銷及廢止公司家數則大幅成長,統計資料指出,累計前11月達到4萬7257家,較去年同期成長18.97%。

 經濟部官員分析說,由於金融海嘯是在去年下半年發威,公司倒閉高峰發生在8與9月,每個月倒閉公司逾7千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