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面思考 無薪假大作戰 做團購節省生活費

2009-01-02 工商時報 【涂志豪/台北報導】


 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科技廠商大放無薪行政假,一個月薪水減了20%至40%,為了節省開支,許多竹科工程師就發起團購活動,舉凡冷凍水餃、麵包蛋糕、茶米油鹽,到衛生紙、沐浴用品等生活用品等,網路上都可找到團購機會。一位鄭姓女性工程師說,比平常到大賣場買的花費還會再便宜個2成,算下來1個月4口家庭的開支也可省個5千元。

 目前竹科無薪假約是1週多休1天行政假,有幾家大型半導體廠因訂單大減,1月份起一週要休2天行政假,算下來1個月薪水就少了26%,若再扣掉公司不再發放的交通津貼或誤餐費,薪水少了3到4成。以資歷約5年的資深工程師來看,1個月薪水約5萬元,現在只能領到3.5萬元左右。

 但生活還是要過!薪水變少了,扣掉車貸、房貸、水電費等必要花費後,一般家庭最大的開銷還是在食住費用,於是許多女性工程師開始在網路上辦起團購,而許多男性工程師也陸續加入團購行列。

 鄭姓女性工程師說,在竹科上班的大部份是雙薪家庭,由於公司本來就會有團購的活動,所以才會想到去網路上找人來團購,一來放無薪假也是閒賦在家,二來也可利用團購的方式來壓低生活開銷。

 目前網路上最常舉辦的團購仍以食物為主,比如水餃等冷凍食品,一般外賣1顆約4元,還要再加宅配運費,但團購一次可以買個500包至1000包規模,單顆價格可以壓低到3.5元。以1包25顆賣100元的售價來看,團購下來1包只賣88元,等於打了88折。

 另外,也有許多身兼家庭主婦的員工們,一起團購洗衣精、洗碗精、沐浴乳等生活用品。像是平常1加侖的洗衣精在大賣場要賣400元左右,但向工廠直接團購1桶(約42加侖)的洗衣精,大約只賣1.3萬,折算下來每加侖只要309元,也是打了快8折。雖然要拿瓶罐去把洗衣精裝回來,但是這也可當成在做環保。

 當然也是看好團購的優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也決定在內部舉辦「台積電暖暖包」的團購活動,由公司出面舉辦,更可以壓低價格,尤其可以買到筆記型電腦、光碟機、液晶電視等3C商品,還可以使用消費券來買東西,已經吸引了上千名員工報名參加。

 也有台積電員工透露,希望公司也可整合一下採購清單,加入冷凍食品、麵包蛋糕、茶米油鹽等產品,以台積電如此多員工,團購力量一定更大,說不定有機會壓到8折以下,1個月省下來的錢會更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