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全球股市蒸發30兆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2009.01.02 03:29 am


歐美金融市場於31日封關,在多災多難的2008年,美股跌幅創大蕭條以來最大,全球股市也蒸發逾30兆美元。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日圓及美國公債成為最佳避險工具,日圓對美元、歐元大幅升值約20%,美國公債報酬率為1995年來最高。商品行情因全球經濟急速降溫而暴漲暴跌。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高至8,776點,但過去一年累計跌幅達34%,為1931年以來最深,也是史上第三大。道瓊Wilshire 5000指數市值失血7兆美元,全球股市則銳減30.1兆美元。標準普爾500指數去年縮水38.5%,為1937年以來最大,也創史上第三大跌幅。那斯達克指數去年跌幅更深達40.5%,為史上最大。

俄股跌67% 陸股掉66%

連「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也難逃股價大跌命運,該股2008全年跌幅達32%,寫下逾30年來最糟的紀錄,但跌幅比大盤指數小,是巴菲特過去20年來第14年打敗標普500。在MSCI追蹤的全球69國股市中,突尼西亞是去年唯一封關收紅者。28國股市大盤的市值失血逾半,包括俄羅斯的67%、中國的66%,以及印度的52%跌幅在內。英國FTSE 100指數去年跌31%,為全球20大股市中跌幅最小者。基金經理人說,股市跌幅反映經濟衰退有多深。

波士頓顧問公司的基金經理人古爾說:「股市投資人大多非常高興2009年的到來。我對2009年有點樂觀,但我認為仍有些障礙要突破,其中最重要的是投資人的心理,因為股市心理面糟到不行。」

隨著美、歐、日三大經濟體為二次大戰以來同時步入衰退,加上信用市場損失高達1兆美元,促使投資人平倉日圓利差交易,日圓成為去年匯市最搶手的貨幣,對世界大主要貨幣都升值。日圓兌歐元漲22%至126.82日圓;日圓兌美元升19%至90.86日圓,為1987年以來最大升幅;日圓兌澳元及紐元的漲幅更高達52%及61%。

去年美元兌歐元漲4.5%,升至1.3966美元,為三年來首度升值。英國經濟衰退減弱英鎊魅力,歐元兌英鎊大漲30%至95.80便士,為歐元發行以來的最大漲幅。歐元在12月30日曾升至史上最高的98.03便士。

全球股市崩跌以及信用市場凍結,尋求避險的投資人轉向相對安全的美國公債。由於金融業者在信用危機中的損失超過1兆美元,以及決策官員採取前所未見行動欲解救經濟脫離衰退,各種期限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均創歷史新低,價格則節節攀升。

日圓美債 最佳避風港

美國財政部的資料顯示,2008年前十個月外資與機構投資人對美國公債加碼29%。美林編纂的美國國債指數(U.S. Treasury Master Index) 顯示,美國公債去年的報酬率高達14%,為1995年來最佳表現。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公債及機構策略師龔卡維斯說:「2009年資本市場就看公債表現。」

商品行情 暴漲又暴跌

去年商品行情如同洗三溫暖,上半年各種原物料一路狂飆,但下半年隨著景氣急轉直下,能源、金屬及穀類等商品價格崩跌,去年累計的跌幅創50年來最大。去年下半年原油、汽油、銅、玉米及小麥均從歷史高點大幅回跌。

追蹤19種原料價格的路透/Jefferies CRB指數去年挫跌36%,為1956年開始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這項指數在7月3日升至歷史最高的473.97點,但12月5日跌至2002年8月以來最低的229.54點。

在CRB指數追蹤的19種原料,只有可可、蔗糖、黃金及肉豬等四種價格上揚,以可可31%的漲幅最大。在15種下跌的原物料中,以汽油期貨跌59%最深;紐約原油期貨重挫54%,創史上最大跌幅,跌至每桶44.60美元。

紐約原油期貨在去年7月11日升抵歷史最高的每桶147.27美元,但在12月19日跌至2004年2月以來最低的32.40美元。銅期價回挫54%,鎳、銀各跌55%及24%,黃豆、咖啡都跌18%,玉米則跌11%。著名基金經理人麥嘉華說:「這場衰退至少還會持續六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