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得威尼斯琉璃 故宮也心動

【經濟日報╱■李至和】 2009.01.02 02:28 am


琉璃廣泛使用在各種雕塑、家飾品、個人飾物,從博物館收藏品到臨街小店都買得到。但能讓琉璃飾品獲得故宮博物院青睞,成為外國人眼中的精美台灣伴手禮,這是江奕辰經營彼得威尼斯琉璃手作坊七年來最大的成就感。


打進博物館禮品部


「每個琉璃飾品都是我自己設計,在中和的工作室裡與夥伴們一起生產,完全是台灣製造。」江奕辰自信滿滿的說。走進彼得威尼斯琉璃手作坊位在師大商圈內小小的展示間裡,小到戒指、大至仿珠寶頸鍊,每個都是江奕辰的寶貝。

雖然是台灣製造,但江奕辰前後去了三趟義大利威尼斯拜師學藝,花了超過百萬元的學費,學習威尼斯玻璃工匠的技法與配色;回台灣後再自己揣摩、研究,陸續開發出上百種作品。

江奕辰設計製作的琉璃,在國內許多美術館、博物館販售,例如故宮博物院禮品部販售的青花蟠龍天球瓶手機琉璃吊飾、手環,就是出自他的巧手,每年銷量超過萬個,觀光客反應不錯。

不過,即使如此,江奕辰的琉璃飾品因為設計優美、作工細緻,也常讓同業或通路認為不是台灣製作,這點讓他相當無奈也痛心。例如他去拜訪客戶,對方就一直問,「這些琉璃作品是在哪裡採購」,不相信這些是台灣設計生產。

他說:「台灣設計與製造能力不輸國外,工藝設計概念也是年年進步,我面對這些質疑雖然很難過,但更激發我想要突破、證明的決心。」


發展品牌開設門市


因此,江奕辰今年開始將公司朝品牌化發展,把公司名稱由「覺得藝術中心」改為「彼得威尼斯琉璃手作坊」,除了代工設計琉璃外,同時推出自創設計的琉璃飾品,並開出第一家直營展售門市。

江奕辰從代工、代設計跨入品牌,並不是意氣用事,是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他從2001年開始跨足琉璃藝術品市場,剛開始先代理台灣琉璃藝術家的作品,同時也開始摸索琉璃創作。

剛開始時,江奕辰只是在工作室裡小量生產,跟著代理的琉璃藝品一起販售,銷售量並不大。他說:「剛開始的前幾年都在賠錢,銷量並未跟著努力而成長。」

創業前三年,江奕辰一手代理琉璃藝術品、一手忙著創作自己的作品,每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但業績時好時壞,連續幾年都沒賺到錢,前後虧了三、四百萬元,甚至還要靠小額借貸度過難關。

即使如此,江奕辰仍然沒有放棄,他觀察到所設計的琉璃飾品銷售量每年成長,覺得這條路應該是沒有走錯。頭三年對他而言是在繳學費、做基本功,他說:「前面這段時間摸索市場、熟悉通路,也練習我的設計與製作技巧。」

江奕辰在跨入琉璃世界前,在許多行業做過業務行銷,過去這些經驗都成為創業時的利器。他認為,業務工作和銷售是異曲同工,銷售前必須替產品想好未來的通路、行銷手法,就像拉廣告業務時,要為客戶想好行銷通路。


威尼斯學藝功力增


2005年,江奕辰已經在台灣跟過多位琉璃老師學技術,覺得技巧、設計面臨瓶頸,開始尋找玻璃工藝品的源頭,發現無論是美國、英國、日本等琉璃設計根源,都指向威尼斯。

當時江奕辰冒著孤注一擲的風險,隻身前往威尼斯學藝,學習如何在於1,300度的高溫火焰中,將單純的玻璃燒製成藝術品,展現如同寶石般的光澤。江奕辰在威尼斯眼界大開,許多技巧、配色都是台灣學不到,讓他的琉璃功力大增。

回到台灣後,他改變事業方向,積極耕耘自己的設計作品,開始開發企業客戶、禮贈品市場,尤其是美術館、展覽館等單位的禮品部,更是重點開拓的領域。他認為,禮贈品市場穩定又有固定通路,針對客戶量身訂做產品,若累積足夠客戶,業績與獲利可穩定成長。

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台中美術館、國立高雄美術館的禮品販賣部、桃園機場免稅店、觀光飯店如礁溪老爺等,都可找到江奕辰設計的琉璃作品。2007年他更獲得故宮博物院的欣賞,得到製作仿故宮收藏品的機會,將故宮藏品青花蟠龍天球瓶製作成琉璃飾品。

今年江奕辰更開了一個零售展示間,完整呈現設計的作品,並在店內現場實作琉璃工藝品,讓更多人認識了解琉璃。他笑著說:「不相信我會做的人,都可以到我店裡,我可以當場接受考驗。」

對未來,江奕辰充滿希望,他認為,琉璃是個可以做很長久的行業,雖然不會爆紅、大賣,但卻可以隨著技術提高、品牌知名度漸增,細水長流地慢慢做下去,但這需要更多的堅持與努力,也不是坐享其成的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